近年来,天津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人社部指导帮助下,聚焦职称评价范围、评价标准、评价机制3关键改革,坚持全方位引领、全领域深化、全覆盖推进,切实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风向标”“稳定器”作用,确保职称制度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天津出台职称改革政策57个,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高中初级职称比例达到1222020年职称申报人数超过6万人,同比增长20%,其中民营企业申报人数超过1/2有效增强了人才供给,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人才支撑。

一、聚焦评价范围改革,强化“指挥棒”引领作用

产以人聚,人以产兴。我们坚持以产业为中心,横向拓展、纵向突破,构建符合我市产业发展特点的职称专业体系,打通各类人才成长“天花板”,实现“干什么评什么”。

一是锚定产业人才,构建产业链职称专业体系。紧紧围绕天津市制造业立市目标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需要,按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集成电路、车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航空航天、中医药、轻工等12条产业链及其40子链布局,重构工程技术系列职称专业为三大类39个,其中新增海洋工程、智能装备、轨道交通、锂离子电池等9个专业,整合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3个专业,完成了一链一策职称专业体系建设,实现了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发展和产业人才精准评价。

二是锚定新职业人才,增设职称新专业。围绕人社部发布的56新职业积极设置职称专业,畅通新职业、新业态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已增设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网信、技术经纪、知识产权、科学传播、快递工程等7个职称专业给予新职业人才应有的尊重和认可。比如,2019年在全国率先设立的人工智能专业,已累计评价人才80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377人,为我市引育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扩大产业规模创造了条件。

三是锚定非公人才,畅通政策最后一公里2018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开设非公企业人才和自由职业者职称申报专门窗口,建立了兜底申报机制。2020年制定民营企业职称改革19条措施,进一步打破户籍、身份、档案、所有制等制约,明确民营企业人才可从劳动关系所在地、人事档案存放地、兜底申报窗口3个渠道申报职称3年来,已有4200人通过兜底申报窗口解决申报难题,如“挂毯织绘”非遗传承人吴茵卉是自由职业者,通过兜底申报窗口直接申报并获得工艺美术师职称。

二、聚焦评价标准改革,强化“风向标”导向作用

评价标准是人才发展的“风向标”,评准一位人才就是树好一个标杆,人才自然涌流集聚。我们坚持破立并举,着力制定科学、管用的职称评价标准,突出创新价值、能力、贡献导向,激励人才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真正实现“干得好能评上”。

一是坚持破四唯,解除人才发展羁绊。陆续出台工程技术、经济、会计等16个职称系列改革意见,在政策层面彻底打破“四唯”,回归职称评价本质。对外语、计算机不再要求;对不具备学历、职称、任职年限的,可破格申报;对应用型人才将论文和奖项由必选项变成为加分项,对研究型人才推行代表作制度,以质量论英雄。如农业技术系列职称改革意见中明确“土专家”“田秀才”有一技之长的,也能破格申报。

二是坚持立新标,树立业绩贡献导向。鞋子是否合适,只有脚知道。我们坚持问计于才,通过书面征询、现场调研、专家座谈、网上征集等方式,广泛汇集众智,把人才业绩贡献作为关键评价指标,让人才自己提出管用、实用的新标准。如在播音主持系列职称改革意见中,设立了“有效播出时长”的评价要素,解决了新媒体主播业绩难以衡量的问题。

三是坚持举荐制,赋予东家话语权。在职称申报中引入企业家举荐制,认可人才在企业的贡献,根据人才能力和业绩,由董事长签字提出职称申报层级,允许推荐团队技术带头人直接申报正高级。实行业绩证明函制度,人才可凭企业家签署的《业绩证明函》替代论文,解除了人才成长后顾之忧。如云账户公司技术总监邹永强,业绩突出,承担过多项专利、课题,但均为企业署名,又缺少论文,影响了正常申报,经公司董事长举荐并出具《业绩证明函》,顺利通过正高级评审。

三、聚焦评价机制改革,强化稳定器保障作用

评价机制是解决“怎么评”的问题,我们统筹推进评价方式、评审机构、评审监管改革,切实提升职称评价的公正性和有效性,实现“谁用人谁评价”。

一是合理下放评价权,调动用人主体积极性。2018年我们出台分级分类评价政策,除国家规定的以考代评系列外,对所有用人单位实行初级职称自主聘任,并放开企业部分中级职称和民营企业部分副高级职称的自主聘任;为90大专院校、重点企事业单位和滨海新区、经开区下放职称自主评审权,切实发挥用人主体作用。同时,将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纳入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实现了“盟内人才,盟内评价”。

二是探索实行一企一评,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创立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直通车”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民营企业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评委会,以企业评委为主体,对民营企业人才实行“随时申报,单独评价,一年多评”。今年又开展科创企业评职称专项服务,对我市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民营企业实行“一企一评”,对企业研发团队整体进行分专业、分层级职称评价,破解了人才评审周期长、团队业绩界定难的问题。已开展4专项服务,深之蓝、云账户、华建天恒31家企业400多人取得职称

三是完善评审监管改革,打造公开权威的阳光职称。健全政府监管、单位(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综合监管体系,制定天津市职称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突出对职称评审的全过程监管,全面推行评委会和评审专家库核准备案制度、评审专家随机抽取制度、评审过程巡查抽查制度,实现评审全程可追溯确保评审工作公信力和权威性  

下一步,天津市人社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人社部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眼界、更实的举措,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供稿:专技处;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