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市人社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鸿忠书记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进行深入交流。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主持。

大家一致认为,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经济工作和全局工作谋篇布局的动员会;鸿忠书记的讲话,明确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总任务和总要求,对于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就人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推进今年工作和人社事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看齐紧跟,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深刻认识发展之果背后的政治之因,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要按照市委部署,聚焦聚力党的二十大,大力开展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入开展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令,确保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

二是胸怀大局,提高行动上的自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把握好“稳”与“进”的节奏力度,聚焦“稳”字定大计,围绕“进”字做文章,确保各项重点任务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要聚焦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落实落细各项稳就业政策,不断提升政策支持的精准性有效性,稳住就业“基本盘”;要聚焦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构建人才“新高地”;要聚焦完善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覆盖全民、保障适度、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织牢民生“幸福网”。

三是增智强能,注重能力上的提升。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增知识、厚底蕴、知敬畏、强作风”上下功夫,增强政治经济一体把握的能力、抓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要驰而不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保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以大担当、铁担当、真担当,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会议还就做好今年一季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聚焦“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紧盯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开局平稳,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供稿:办公室;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