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企业和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获得满意的人社服务,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人社业务经办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服务不减质、群众安全有保障。

一是鼓励线上办理。目前,市人社系统就业、创业、人才、社保、劳动关系、档案管理等高频人社服务事项均可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天津市人社局官网、天津人力社保APP等互联网平台办理,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人社相关业务。对于其他需要线下办理的人社业务,可采取“不见面”办理的方式,将经办材料和联系方式发送至指定邮箱,由工作人员后台审核后以邮寄方式反馈企业群众。

二是管控线下经办。市人社系统各窗口单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对服务大厅、办事大厅柜台、自助服务机具等设施设备实施严格消毒和通风,对大厅工作人员加强疫情防护意识教育,提升个人防护能力,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和上报。引导办事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进门亮码测温,扫描“场所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保持1米安全社交距离,即办即走,避免聚集。

三是做好沟通引导。市人社系统疫情期间畅通经办窗口电话、12333电话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等电话咨询服务,及时沟通了解群众企业诉求,对于不急需到现场窗口办理的人社业务,提倡暂缓办理,对于急需办理业务的群众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疫情期间群众企业获得优质人社服务。

                


(供稿:政务服务处;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