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积极倡导线上办理确保不影响企业群众办事  天津本轮疫情以来,新区人社局第一时间响应,严格落实全市疫情防控要求,及时暂停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线下班期,对33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防疫和安全检查,积极倡导推行高频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咨询等不见面办理途径,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1月9日以来,新区人社局已通过不见面方式,累计办理就业登记963件、退工备案487件、失业登记88件、失业金审核54件、失业金领取64件;审核公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30户,涉及金额229.8万元;审核申报各类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1943.6万元;海河英才落户初审53人次,复审通过19人次;储备人才补贴抽查复审106人次;作出工伤认定21件,邮寄工伤认定文书26件;接听解答各类人社政策咨询电话近1400人次,实现了时刻在线、服务不断、质量不降。(滨海新区人社局供稿)

和平区成功解决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近日,和平区人社局为2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7万元。在收到该欠薪线索后,区人社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项目包联监察员第一时间与线索人取得了联系,了解欠薪情况。同时到项目实地走访,与施工总承包单位核实欠薪数额和欠薪人数。经查由于建设单位工程款审批流程过长导致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同时总包单位收到款项后也没有及时足额支付工资导致了该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发生。为此,区人社局紧急会同区住建委约谈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负责人,经多次协调最终25名工人拿到了工资,该案得以成功解决,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平区人社局供稿)

河东区发挥仲裁调解优势助力“双减”工作扎实推进  自2021年11月起,河东区人社局陆续接到培训学校25名员工的仲裁申请,要求支付拖欠工资及赔偿金。河东区人社局高度重视,主动对接河东区“双减”专班,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核实该学校劳动用工情况,及时制定仲裁案件处理工作安排,在规定时限内向双方有效送达了仲裁受理文书。期间,主动加强与学校当事双方的沟通协调,耐心细致地做好调解工作,达成初步调解意愿。2022年1月7日组织双方进行了现场调解,经过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当场签订了《仲裁调解书》,涉及金额共计190179元,促使双方劳动争议得到和谐解决。(河东区人社局供稿)

南开区开展2022年度创业培训机构遴选评审工作  南开区人社局于近期开展了南开区2022年拟承接政府补贴创业培训机构专家评审会。为确保评审质量,区人社局从天津市高层次人才专家库中聘请了7名专家组成评审团,以现场答辩的方式重点对培训机构的规模及行业口碑、发展现状和中长期规划、管理团队现状及成员专业水平、授课师资配备及服务专家情况等方面进行评审。经过申报、初审、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遴选出来的培训机构,区人社局将与其签订为期一年的创业培训服务协议,承担全区创业培训工作任务。(南开区人社局供稿)

东丽区到华明街道调研指导人社工作  近日,东丽区人社局副局长王小宏、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颖,社险东丽分中心副主任梁红霞一行到华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调研指导工作。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华明街道关于劳动保障、社会保险、就业服务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交流。(东丽区人社局供稿)

北辰区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暨社保扩面政策专题宣讲会  近日,北辰区人社局到大张庄镇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暨社保扩面政策专题宣讲。会上,北辰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重要意义,讲解人社有关业务的经办流程,并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社保政策。整个宣讲会内容贴近企业实际,与会人员提问踊跃,现场气氛热烈。(北辰区人社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