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人社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夯基之年。全市人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把握民生局定位,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就业工作稳中向好,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人才引育成果丰硕,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行风建设成效明显,党建引领持续深入,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人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对人社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和人社部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六稳”“六保”要求,锚定“四项指标”,紧扣“十项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聚焦稳就业、惠民生、强支撑、促和谐、优服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中,兜牢民生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奋力推动新时代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明确了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五个方面的主要安排:一是聚焦“五力”并举稳就业。坚持经济就业导向,完善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政策,打好全力稳就业岗位、有力扩就业渠道、聚力保重点人群、大力提职业技能、着力强就业服务的“组合拳”,全力稳就业保就业。二是聚焦社保改革惠民生。着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提升社会保险保障能力,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强化基金风险防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三是聚焦人才引育强支撑。通过围绕产业大力引才,锚定需求精心育才,完善机制灵活用才,优化服务用心留才,造就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是聚焦权益维护促和谐。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和欠薪治理工作,全面提升人社执法效能,健全完善矛盾调解机制,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五是聚焦提质增效优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促改革,为民导向促发展,效能导向促提升,优化人社服务“软环境”,催化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要强化政治引领,强化依法行政,强化为民服务,强化担当尽责,强化清正廉洁,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开辟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人社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局级领导,市社保中心和北方人才市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市社保中心和北方人才市场领导班子成员,市局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政府分管人社工作领导,各区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办公室;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