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市人社局组织全市开展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保证金制度线上学习培训会,市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员通过现场参会和远程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了培训。

专题学习培训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这一专门行政法规入手,对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保证金等相关规定进行了解析。围绕我市新出台的《天津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实施细则》《天津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进行了重点解读。结合执法实践,对欠薪问题中企业责任认定、争议纠纷解决等进行了分类解答。通过专题学习培训,与会人员加深了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理解,强化了对专用账户、保证金等制度关键环节的认识,解决了疑难问题处置中的困惑。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大力宣传,督促在建项目落实专用账户、保证金等制度,从源头保障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供稿:市人社执法总队;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