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2年新修订的《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市人社局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以考促学、以考促改、以考促防、以考促管,全面推动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学习《办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推动《办法》在我市的贯彻落实,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的重要举措。市人社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通过学习贯彻《办法》,促进我市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工作,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二是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市人社局4月1日印发《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知识问答的通知》,要求相关单位按照应参与尽参与的原则,认真组织学习《办法》、积极参与知识问答活动。此次活动采用手机“问卷星”网上答题方式进行,试题涵盖《办法》规定的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原则、监督职责、监督权限、监督实施以及法律责任等全部内容。

三是积极参与,成效明显。全市人社系统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办法》和开展答题活动。截至4月12日,全市共有47个部门和单位、合计1861人参加答题,平均成绩96.58分。其中,市社保中心、津南区人社局等单位参加人数占比较高;高新区社保分中心、东疆港人社局等32个单位学习效果较好,平均成绩达到98分以上;全市人社系统答题得分90至100分有1704人,优秀率占92%。



(供稿:基金监督处;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