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工伤保险工作的批示精神,全面提升我市重点行业企业参保覆盖面,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职工工伤保险权益,市人社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深入推动工伤保险扩面参保专项工作。6月22日上午,两部门联合召开我市工伤保险扩面参保专项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市工伤保险整体工作情况以及1-5月份全市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情况;部署了推动建筑业等重点行业企业参保扩面和工伤认定与参保联动专项扩面工作任务;解读了实习生、超龄从业人员、基层快递网点等特殊人群单独参加工伤保险政策。

会议要求,市区两级人社、住建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和我市有关规定,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持续推动排查促保,切实提升工伤保险保障能力和水平,为服务工伤保险基金安全可持续和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强力保障。一是各区要成立工作专班,以全市工伤认定申请环节涉及的用人单位为重点目标,综合运用社保经办及稽核、人社行政执法等措施,核查用人单位和职工参保情况,形成未参保核查转办联动机制,确保目标单位全员足额参保缴费。二是切实发挥人社与住建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优势,通力配合、加大宣传、加强协作、分类推动,确保工伤保险覆盖建筑行业所有人员。三是要制定专项扩面工作落实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畅通工作流程,落实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要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逐步完善工作制度,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供稿:工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