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人社局党组关于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方案》中“用好我市各类红色教育资源”的要求,6月24日上午,政府表彰任免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怀着崇敬心情,在吉鸿昌烈士塑像前开展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在吉鸿昌烈士塑像前,支部党员在手机上观看了央视刊播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抗日名将吉鸿昌”的视频,学习了“海河清风”公众号刊发的“吉鸿昌:‘做官即不许发财’传承为国为民家风”的文章等。大家表示,民族英雄吉鸿昌1913年入冯玉祥部当兵,英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递升为军长。1932年4月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9日,在天津法租界被军统特务暗害受伤遭逮捕,敌人使出各种手段让他招供,但吉鸿昌大义凛然地说:“我是共产党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人类解放而奋斗,这正是我毕生的最大光荣。”15天后被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时年39岁。他生前将父亲留给他的家训“做官即不许发财”刻在瓷碗上,经常以之警戒自己,并用闪光的一生,实践和恪守他的座右铭。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吉鸿昌被确定为全党褒扬的烈士。天津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中国革命史上,无数英雄儿女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他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共产党员锤炼党性、砥砺奋进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弘扬廉洁之风。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责字于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表彰任免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