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的进程中,社保基金规模快速增加,工作环节增多,管理风险加大,亟需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确保基金安全完整。市社保中心经调研其他省市先进工作经验,并结合本市经办实际,大力推进社银联网一体化系统建设,即,将基金财务系统与银行网银系统有机结合并无缝衔接,集操作与管理于一体,通过搭建联网专线和约定数据传递接口规则,实时传递业务数据及操作指令,从而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账户管理、交易管理、对账管理,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并最终实现基金监控、决策分析、风险预警等功能。

一、本市社保基金管理的现状及难点问题

(一)基金管理现状

本市社保基金实行一级管理,以信息数据库为核心,与银行搭建联网专线,传递各类基金征收、支付数据,五险统一征收、按险种分别支付,现已完成了与中、农、工、建等16家银行2600余网点的专线联网,实现了“数在网上走,钱在银行流”,基金封闭运行,确保收支安全。

1、五险统一征收。参保单位和个人可选择委托扣款、银行临柜、APP网上缴费等多种渠道缴费,款项直接缴入市社保中心收入户,全市基金当日归集,统一集中管理,月末上缴至财政专户。

2、各项社保待遇一级支付。市社保中心基金拨付执行三级审核签字制度,将核拨的款项划拨给银行,通过银行网点实行社会化发放,确保了保民及时领取各项社保待遇。

3、强化银行账户管理,严格执行对账制度。市社保中心按照国家及本市相关规定开设社保基金收支专户,与银行签订业务合作协议,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每月与银行对账,确保账实相符。

(二)难点问题

1、待遇支付资金流向难掌握。目前待遇支付是通过手工支票、汇票等方式,收支账户多,查询难度大,不能实时掌握每个账户的状况及资金到达代发银行的具体时间,很难及时发现资金异动。

2、交易管理效率低。目前主要采用手工支票支付方式, 存在着大量的手工审批和纸质单据流转,工作效率较低。

3、缺少社保基金预测预警机制。市社保中心无法及时比对当前支付数据与基金账户结余情况,并形成预测预警,不能为合理调配财政专户结余的基金提供数据支撑。

二、社银一体化系统建设的必要性

以解决基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以适应基金精细化管理、安全性管控的工作要求为目标,大力推进社银一体化建设,应具备以下特点:

(一)适用性与先进性

社银联网一体化系统建设应充分适应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实际情况,适应业务系统、财务系统部署模式,按业务发展需求层次规划系统的建设内容,保证系统高效运行,确保系统的先进性和稳定性。

(二)安全性与可靠性

社银联网一体化系统建设应符合国家和本市社保基金财务管理的安全规范要求,保证社保和银行点对点数据连通,对数据进行加密处理,保证数据传递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同时,提高系统设备的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安全可靠的数据备份机制,支持全年7*24无间断服务。

(三)可管理性与扩展性

社银联网一体化系统应支持对社保财务需求进行定制和呈现,并充分考虑社保实际业务发展,对多方面延展性需求具有较强的可扩展性。

三、推进社银一体化建设,加强管控确保基金安全

社银联网一体化系统建设应综合考虑业务融合的新趋势、精确管理的新要求、服务理念的新转变、信息安全的新规划,并以实现业务需求为导向,以确保基金安全为原则,以提高工作效能为主线,在“互联网+社保”思路的指引下,建立社保经办机构专业的基金管理平台和技术平台,进一步提高基金管理的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

(一)银行信息及账户信息管理

实现对各银行基础资料及基金收支账户、财政专户、对方交易账户等信息的集中维护管理,统一维护、全局使用,并作为社银联网平台调用的唯一数据来源,保证数出一门。

(二)银行账户实时监控及查询

实现基金收支账户余额及交易明细查询,实时监控基金动账情况,通过设置基金异动预警、疑点账户预警及基金存量预警等,及时发现、跟踪、核查银行账户的异常交易数据,实现基金风险事中控制,保证基金安全运行。同时,还可设置基金支出户结余“红线”,预警后,市社保中心可及时协调财政调配基金结余,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三)关联账户管理

实现对收付款账号的对应关联维护,设定仅能在对应关联的账号间进行基金划转,最大限度的确保基金安全。

(四)交易管理

实现直接获取业务数据,执行审批流程后自动生成基金划拨指令传送至各银行,由银行完成基金上划或社发,并实时返回处理结果,从而将多家银行集成在同一平台,提高了基金收支数据的传递速率,降低了基金划转在途时间,实现了财务信息与银行账户信息的一致性和一体化,同时,业务流转实现了网上审批,确保了基金收支数据的准确性和可追溯性。

(五)对账管理

实现从银行定期下载对账单和银行交易明细作为对账依据,通过完善对账逻辑与预设对账规则,支持对各类业务数据的自动对账,对账成功的数据生成银行账户余额调节表,大大减轻基金对账工作量。

(六)基金查询分析

实现调取基金收支账户各项动态信息和相关基础业务数据,对基金运行状况,可展现银行存款及财务核算本期借/贷方发生额、本期余额、年初余额、期末余额,从而准确反映基金收支账户存款、收入、支出及结余情况,对其变化趋势进行比对分析。

综上所述,以网银技术为基础,以内部风控为线索,以社保基金收支全程电子化为目标,通过建设并完善社银一体化系统,进一步实现电子对账、交易查询、动态监控及风险预警功能,发现一些财务报表和业务资料中难以发现的隐蔽性问题,进而规范基金征缴、支付和结余管理,严格执行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等内部风险控制制度,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基金监管水平与工作效率,确保基金安全完整。

四、社银联网一体化系统功能延伸

(一)在基金监控方面

通过社银联网一体化系统直接获取基金累计结余、历史支出峰值和支出计划等数据作为基金预警监测的关键性指标,通过定义监控规则,根据已确立的风险程度判定标准,划分基金预警红线,并运用“互联网+”技术搭载移动终端,及时推送基金动账及预警数据,使得基金运行始终处于实时监控,全程监管无“盲点”,也使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相互制衡,充分发挥监控管理的作用,促进基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

(二)在分析决策方面

通过对银行账户实行全面监控,可加强基金财务数据与银行账户资金的比对、预警、分析,还可加强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一体化衔接、基金账户监管分析的最优应用。同时,辅以各类报表、折线图、柱状图,直观形象的显示、比对各项数据指标,清晰明了的展现数据波动异常,方便财务管理者抓住并梳理、分析问题所在,及时纠正错误并对整个财务环节进行查漏补缺,为制定和调整重大决策提供科学而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第一手资料。

(三)在内控管理方面

以社银联网一体化系统为载体,通过建设财务业务系统一体化,确保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的无缝衔接,并建立同步调整机制,构建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显性化的对应关系,将逻辑关系固化在系统中,实现财务数据全口径地与业务衔接,从根本上保证数据口径的一致性,为数出一门提供保障。同时,强化风控与内审管理,全面梳理分析业务操作过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点,通过系统建设加以完善规范,并逐步健全内审检查制度,定期进行内审检查评估,及时发现管理漏洞与缺陷,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意见,促进经办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切实有效地发挥信息系统对风控与内审管理的辅助作用。

专家点评:该调研课题全面描述了我市社保基金管理的现状、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社银一体化系统建设的必要性、推进社银一体化建设的具体方法和功能延伸。文章结构完整,表述清晰明确,内容贴合实际,对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工作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