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本市实施“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累计119.5万人从中受益。12月11日,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光同志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节目《委办局长年终访谈——2017干的怎么样》,就2017年“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人力社保惠民举措等民生热点工作进展做了介绍。

    津南区葛沽镇三合村的郭金艳此前一直待业在家,受益于“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学习了家政和插花技能,如今她已经是一名备受欢迎的月嫂。说起自己的变化,郭金艳非常感谢政府提供的培训机会。

    郭金艳:“我现在要是接这一个活儿,最少最少也可以达到八千多一个月。你像我这一年呐,最少也可以接六个活,总共差不多将近六万吧。我确实挺感谢政府的,给我们一些家庭妇女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等于学习技能的平台吧,通过这一技之长我们找到工作了,实现自我价值了,然后还很高的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

    本市将劳动者技能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稳定扩大就业紧密结合,从2015年开始,启动实施“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面向全体劳动者进行普惠性培训补贴,用三年时间帮助120万劳动者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今年是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收官之年。从目前情况看,参加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人数累计达到119.5万人,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调研员杨振江表示:“我们主要是面向城乡劳动者,重点是企业青年职工、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和大学生,开展技能培训,对培训的人员呢,要给培训费补贴,技能鉴定费补贴。到年底呢,3年完成120万人计划应该是没有问题。”

    据介绍,今年以来,本市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政府促进、市场引导、双向选择,多渠道、多举措让劳动者能够获得均等的就业机会、就业服务。市人力社保局局长杨光说:“截至11月末,全市新增就业44.41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9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预计到年底,能够实现全年新增就业48万人的目标。”

    增加职工群众的收入,是提升百姓获得感最直接的方式。杨光说,今年市人力社保局通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退休人员养老金等一系列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增收措施。

    杨光:“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由1950元增加到2050元。同步调整了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幅5.5%,企业养老金实现13连调,达到月人均2895元。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260元增加到277元,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730元提高到800元,二、三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防暑降温费、中夜班津贴等16项职工福利待遇与职工平均工资联动调整,增加了群众保障性收入。” (彭未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