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办理基本情况

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41件,承办总量全市排第8位。其中,建议135件,提案106件。单独办46件,主办50件,会办145件。4件建议(1件主办、3件会办)、5件提案(2件主办、3件会办)分别被市人大、市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

今年我局办理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人才工作受到极大关注。人才引育、技能培训类建议提案共83件,占总数的34.4%。内容集中在改善我市引才环境,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等行业人才的培养,传承发扬“工匠精神”,职称制度改革等方面。今年,人才类建议提案数量首次超过了医保类,居各类承办数量首位,凸显出人才引育工作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降速换挡、转型升级时期的重要作用。二是医保工作仍是热点。医保类建议提案共64件,占总数的26.6%。内容集中在推进分级诊疗、医养结合、提升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基层医院医保额度、建立长期照护保险等方面。

局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接受监督的重要窗口和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局的办理工作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综合协调,业务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做好批办、交办、调研、面商、答复、落实的各个环节工作,多次被评为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二、主要做法

针对我局办理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的特点,我们坚持做到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积极、行动上有效、程序上规范,确保高质高效完成。

(一)领导高度重视,办理工作主动积极

局党组历来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周,局主要负责同志都会主持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重点建议提案更是时时过问进度、亲自挂帅督办。各分管副局长按照局务会议要求,对办理工作进度、答复内容和落实情况严格把关,针对情况复杂、落实难度大的综合性建议提案,及时提交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共同推动落实。各个承办处室(单位)牢固树立办理工作一盘棋思想,积极领受任务,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强化了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时效性。局办公室综合协调全局办理工作,指定专人跟踪督办,协助解决疑难问题,及时掌握办理进度,通过促办会、下发文件等形式,通报进度,促进高效办理。全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各司其职、办公室综合协调、联络人员全程盯的工作机制。

(二)抓住关键环节,组织实施规范有序

在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各承办处室(单位)按照办理工作要求,抓住关键环节,加强研究、落实责任、完善机制,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高质量。

一是办前登记。局办公室对交办的建议提案逐件登记,会同相关处室(单位)进行办前研究,及时做好梳理认件和退转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交办一件,记录一件;办结一件,核销一件,确保办理工作无漏项、无死角。

二是走访调研。各主办处室(单位)与会办部门通力协作、积极配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医院、社区、企业,及时了解建议提案的背景情况,掌握核心问题,保证答复意见有的放矢。

三是沟通协商。各承办处室(单位)高度重视与各部门和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严格落实三走访制度,面商率达84%,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商关系,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好局面。

四是规范答复。在准确了解背景情况、全面汇总会办意见之后,承办人员本着少解释、多解决的理念,按照答复规范拟订答复意见,并经本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审核把关。各处室(单位)坚持三个不能过关,即对经过努力,创造条件可以解决而没有解决问题的不能过关;对不做调查研究,只靠文字答复敷衍了事的不能过关;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政策法规要求进行答复的不能过关。所有答复意见均由局主要负责同志签发后才能报出,确保了答复质量。

(三)狠抓采纳落实,注重转化建议提案成果

各承办处室(单位)将办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重点,与业务工作一体部署推动,将代表委员反映相对集中、社会普遍关注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业务重点一体督办,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理出一项政策思路,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在96件单独办、主办建议提案中,列为A类的(已采纳或解决)共78件,占比81%,其余均列为B类(工作参考)。A类建议提案的落实率达到100%。一大批具有建设性、代表性的意见建议被吸纳。比如,针对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建议,出台了“海河英才”计划,并以市委名义发布实施,努力实现天下才天津用;对公众普遍关注的养老待遇问题,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再次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现了养老金的十四连涨;对于骗保倒药屡禁不止的问题,联合市公安、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了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联席会议,建立了打击欺诈骗保长效机制,有效震慑了欺诈骗保和非法倒药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按照办理工作的清单式管理要求,继续抓好各项建议提案的督办落实工作。对极个别的落实有困难的疑难件,及时向市政协建议提案委和市政府建议提案办汇报情况,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交流,力争取得委员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