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企业工资指导线?

答:企业工资指导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部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消费等情况,对年度企业职工工资平均增长幅度的预测,开展工资分配宏观指导的一种方式。

二、企业工资指导线有什么作用

答: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主要是为企业和职工开展集体协商、确定工资增幅提供数据参考。

三、企业工资指导线是如何确定的?

答: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根据原劳动部有关文件的规定,以历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人均工资增幅和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数据为基础,考虑经济增长预期、企业人工成本和职工基本生活等因素后综合确定的。

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是多少?

答:2021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为:基准线7%,下线3%,不发布上线。同时,企业支付职工工资应符合最低工资相关规定。

、企业工资指导线是否有强制力

答: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按照“市场机制决定、企业自主分配、职工民主参与、政府监督指导”的原则,通过测算和分析提出的工资增长建议,仅具有指导性,不具有强制性。企业根据《劳动法》有关规定,结合行业特点、生产经营情况、经济效益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参照企业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信息,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