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组织开展天津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组织开展天津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伤预防工作,更好发挥工伤保险积极作用,通过多部门联动、统筹协作,力争通过五年进一步强化企业工伤预防主体责任落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和职业伤害风险,有力促进劳动者稳定就业、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

问:组织开展天津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积极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2025年底基本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员参加工伤保险;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切实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隐患排查能力显著提高,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

问:20212025年期间天津市工伤预防在哪些重点领域开展?

答:20212025年期间天津市工伤预防的重点领域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械制造领域。

问:天津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有那些具体工作任务?

答:总体讲来,共有四大方面任务:一是建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人社、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应急和总工会等部门重新组建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加强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统筹推动我市工伤预防。二是积极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开展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交通事故防范、倡导健康工作生活方式宣传。三是有力推进工伤预防培训。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实现重点岗位人员培训全覆盖。四是持续完善制度措施建设。切实发挥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的激励和约束作用。组建市级工伤预防专家库。以高危粉尘作业、高毒作业、噪声和放射性作业等为主要内容,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