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随着“放管服”、“一制三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原《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印发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的通知》(津人社局发〔2018〕63号)中的部分工作内容已不能适应现阶段改革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行风建设和我市“一制三化”改革相关工作要求,提升我市人社政务服务水平,增强线上线下经办服务能力,市人社局结合人社政务服务方面的改革任务,印发了本通知。

二、通知》涉及哪些重点改革任务?

一是推进审批制度创新,持续深化信用承诺、告知承诺、证照分离、容缺受理等审批模式;二是强化服务事项管理,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和经办流程的精细化管理;三是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完善业务数据共享应用,丰富线上服务功能,推动实现人社服务线上“好办快办”;四是推进窗口服务改革,深化窗口服务的标准化管理,加大对窗口服务人员综合能力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效能。

三、服务事项经办流程将如何优化?

以高频民生事项和涉企事项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业务部门联动,贯通不同板块的关联业务流程,打破数据藩篱,突破业务壁垒,通过信息化改造,将更多事项纳入“打包办”,再推动一批高频事项实现“提速办”,让人社业务更加“简便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四、“一卡通”改革将整合哪些服务功能?

推动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依托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的身份认证、缴费支付、就医结算等主要功能,在人社领域实现凭证用卡、缴费凭卡、待遇进卡、结算持卡,实现线上线下全面用卡,支持各类民生卡整合,提供集成服务支撑,推进就医购药、惠民惠农补贴发放、智慧城市等政务服务和居民服务用卡,形成“一卡通”服务管理新模式。

五、人社领域线上服务改革有哪些新举措?

通过信息化便民改造、数据智能比对,推动人社高频业务逐步实现“全市通办”、“跨省通办”,积极探索“免申即办”,推动更多事项实现“零跑动”不见面办理。推动线上表单预填和申请材料复用,探索实现表单自动填报和申请材料免提交功能,实现申报、办理、支付、出件等“无感通办”。通过与相关委办局之间的业务协同,推动跨部门一件事“打包办”集成化场景建设。

六、人社领域线下窗口服务改革有哪些新举措?

进一步强化窗口经办服务的标准化管理,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全面提升窗口服务人员综合素质。推动优化服务大厅“综合柜员制”改革,逐步增加“一窗通办”服务事项,完善经办流程。深化信用承诺审批制度,逐步扩大证明告知承诺制事项范围,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推行容缺受理。持续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开通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或全程代办服务,特殊情况提供“上门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