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人社局关于印发《2021年天津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68X5/2021-0013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 文 字 号 :
津人社办函〔2021〕141号
主    题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才资源开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就业培训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人社局关于印发2021年天津市留学人员

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的通知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单位:

现将《2021年天津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培训计划做好组织工作,鼓励和支持留学人员积极参加培训,确保培训计划顺利进行。各项培训活动的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2021312




2021年天津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

能力提升培训计划

为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持续深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海外人才集聚行动”,全面提升我市留学人员创办企业和自主创新的能力素质,加速创新创业进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年度培训计划。

一、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围绕“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根据留学人员自身特点和成长背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创业能力和学术技术水平为重点,按“统一规划、面向实战、分类培训”的原则,结合留学人员企业升级培育计划,通过多类别、多渠道、精品化的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我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能力素质,助力我市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留学人员企业升级发展。

二、培训计划

培训计划中全部培训项目均对津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开放,留学人员可根据自身需求特点,自行选择培训项目。

(一)人社部培训项目

此类培训活动由人社部专家和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天津市人社局共同主办。

1.创业导师走进留创园系列活动

根据我市实际需求,人社部邀请信创、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全国知名创业导师走进我市留创园,通过创业名师讲堂、创业企业会诊、项目现场路演点评等形式,与我市留学人员企业进行交流研讨,开展帮扶指导,帮助留学人员企业解决发展和管理的实际问题,并搭建与导师合作发展的平台。

拟开展时间:20213月底

2.海外学子报国行系列活动

充分发挥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海外成员单位和引才服务机构的作用,组织有明确归国创新创业意愿且携带项目的留学人员,来津进行项目路演和对接落地,进一步畅通留学回国创业人员和项目引进落地渠道。

拟开展时间:按照人社部要求实施

(二)天津市培训项目

此类培训活动由市人社局和相关区人社局共同主办。

1.第二“海河英才”海外人才创业大赛

通过我市海外引才渠道征集一批科技含量高、团队实力强、市场潜力大、投资价值好的海外项目参赛,撮合海外人才项目与各区、各留创园洽谈对接,着力推动一批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创新创业项目在津落地转化,形成项目带动人才引进、人才带动资金投入的良性互动。

拟开展时间:2021610

2. 海外赤子津门行、“春晖杯”获奖项目津门行

通过我市海外引才渠道邀请海外人才携创业项目来津实地考察我市创新创业环境,各区、各留创园宣传展示发展成果,推介创新创业政策,推动招商、孵化相关部门与海外人才洽谈对接

拟开展时间:2021610

3. 银企对接会、投融资对接会

根据我市留学企业需求,与市金融局联合邀请银行贷款融资部门参与对接活动,推动留学企业与银行、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产业基金等各类融资机构面对面对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助推企业发展。

拟开展时间:2021312

4. 院士专家大讲堂

邀请我市相关领域院士和知名专家开设大讲堂,进行专题讲座全面提升留学人员品德修养、专业素质、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拟开展时间:2021512

5.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训练营

采用专题讲授、现场教学和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模式,在政治理论、宏观经济形势、科技发展与创新、高效创新团队建设、科学素养提升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全面提升留学回国创业人员的创新力、领导力和决策力。

拟开展时间:2021612

(三)各区培训项目

此类培训活动在市人社局指导下,由区人社局和市级留创园等海外人才创新型载体共同主办。市级留创园每年至少主办一次全市范围的培训活动,活动方式根据园区特色自行设计调整,具体安排见附件。

1.惠企政策推介会

针对留学企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问题,邀请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金融局等相关市级主管部门为企业介绍惠企政策,现场答疑解惑,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创造条件。

拟开展时间:2021612月。

2. 项目申报说明

针对我市实施的重点创业支持项目申报政策,组织重点项目申报说明会,邀请项目实施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根据企业所在行业领域,阐述申报标准、明确材料要求、介绍申报技巧,提高项目申报入选率。

拟开展时间:2021612月。

3. 海外人才创业下午茶

积极搭建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推动企业家之间技术管理上的相互支持,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流合作和创新创业资源的共享互通,为企业在人才引进、资金扶持、企业发展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

拟开展时间:2021412月。

   4. 项目路演推介

邀请我市有投融资需求的留学人员企业参与路演活动,推介本企业创业项目,阐述技术优势,介绍市场前景,由创业导师或天使投资人现场点评指导,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

拟开展时间:2021810月。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区人社局和市级留创园要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培训工作,作为本区、本单位人才工作重点任务,真正把留学人员培养培训工作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活动主办部门要切实做好活动组织实施工作。各区人社局、市级留创园要配合做好具体报名工作,积极鼓励有潜力的留学人员参加。

)积极宣传各区人社局、市级留创园认真总结活动成果,挖掘留学人员创业成功案例,讲好留学人员企业家创业天津故事,树立正确舆论引导,努力营造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附件:2021年天津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计划活动清单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