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人社局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2023年 “天津技能周”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00012568X5/2023-00074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 文 字 号 :
津人社局函〔2023〕21号
主    题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就业培训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人社局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2023年“天津技能周”活动的通知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委办局(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有关单位:

为充分展示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我市举办,市人社局定于2023年5月的第二周,在全市组织开展2023年“天津技能周”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致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贺信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十周年和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在我市举办为契机,依托全媒体平台,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分阶段、分层次,在全市范围内多角度、全覆盖,集中宣传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引领带动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热爱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能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8日至14日。

(二)活动主题

迎国赛、强技能、展风采。

三、宣传主要内容

(一)党和国家技能人才工作的政策。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等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技能中国行动”、“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等重大举措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企业新型学徒制、技工院校招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具体政策。深入解读部市共建“技能天津”、“海河工匠”建设等我市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政策措施;广泛宣传《天津市职业技能培训规定》、《天津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办法》和《天津市职业技能培训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在全社会扩大政策知晓度,促进政策落实落地。

(二)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相关知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宣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主题、吉祥物、标识、宣传用语、主题曲、办赛理念、竞赛项目等(相关素材请在qgjndszwhzhxt@tj.gov.cn自行下载,登录密码:Zwh123456!)。广泛宣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和“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精湛技艺、个人成长的精彩故事,以及选手背后的专家、教练团队刻苦训练、拼搏奋斗的感人事迹,提高广大青年参与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的意识,带动全市广大劳动者关注、热爱、投身技能活动。

(三)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成果。总结本区(本单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经验做法,突出亮点特色。总结部门、企业、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和评价机构等社会各方面力量组织开展技能人才培养、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工作成果,推动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展示技工院校历史沿革、办学优势、招生信息、学生就业状况、劳动教育经验和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着重宣传技能人才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四)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风貌。深入发掘技能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典型,以技能成才为主线,宣传青年学生通过学习技能走上成才报国之路情况、劳动者培训后实现就业和提高收入情况、技能人才凭技能提高待遇情况。以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领军人才和“海河工匠”、天津市技术能手、技工院校优秀毕业生等为重点,传播青年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事迹。

四、活动形式

(一)社会服务周。充分依托各类媒体,利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我市“海河工匠”建设政策,扩大政策知晓度。市人社局将会同有关单位组织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颁奖仪式暨2023年“天津技能周”启动仪式、“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技能林”揭牌仪式、技能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揭牌仪式暨政策发布会、“数字新技能·航向新时代”座谈会、企业培训中心政策宣讲暨经验交流等活动。各区人社局要结合本区域技能人才工作实际,组织“海河工匠”事迹报告会、“海河工匠”进企业(校园、社区)等活动;滨海新区人社局组织“滨城工匠杯”技能大赛开幕式及相关职业技能竞赛,发布区级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及培训标准;西青区人社局组织“运河工匠”进阶人选发布会、“走进天开高教园”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对接活动、“弘扬传统技艺-走进杨柳青年画”系列活动;武清区人社局组织“通武廊”高技能人才交流座谈会、第四届“通武廊”职业技能竞赛等“办好通武廊、预热第二届”系列活动;津南区人社局组织技工院校联盟成立仪式等活动。各技工院校要组织全国技能大赛知识竞赛和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主题曲、大赛歌曲歌咏比赛,组织职业技能竞赛、演讲、征文等展示宣传活动。

(二)校企开放日。各技工院校、公共实训中心、全国技能大赛天津集训基地和用人单位,要通过校园开放日、开学第一课、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和设立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等形式,组织青少年开展职业技能体验活动。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十周年为契机,梳理总结十年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和经验做法,以“工匠涵养”创新工程、“三元制”培训模式、技能竞赛“新平台”、助推京津冀技能人才协同发展、服务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等为主题,组织专题成果展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各技工院校要组织初高中毕业生、学生家长及社会人员参观技工院校学校办学条件、生活设施、专业建设、办学成果以及优秀毕业生技能成才典型事迹,组织技工院校招生政策宣讲活动。各相关企业要组织参观企业产品、生产经营环境、与高技能人才代表交流座谈等活动。

(三)优秀成果展。公开征集展示素材,将公众参与、挖掘、报送的基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好文章和技能人才的事迹在报刊、网络上大力推广,增强技能人才社会认同感。市人社局对“海河工匠”、“天津市技术能手”等优秀高技能人才事迹进行宣传,组织世赛国赛亲历者说等活动。各区人社局要集中时间通过海报、宣传画展示、宣传品发放等形式,在属地开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示、技能培训政策宣传等活动。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本单位传统文化、传统工艺和特色技能实际,统筹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传承人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展示活动。

(四)颁奖典礼。市人社局组织第四届“海河工匠”颁奖典礼,介绍“海河工匠”背景情况及产生过程,讲述10位新入选“海河工匠”优秀技能人才的匠心匠艺和成长成才故事,邀请业内资深专家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并在天津电视台相关频道滚动播放,形成覆盖广泛、影响久远的高技能人才表扬奖励宣传声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匠选树相关活动,启动第五届“海河工匠”选树,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做好组织协调。各区人社局和职业院校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结合本区域、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做好“天津技能周”各项工作;各相关单位工作方案于4月28日(星期五)前报市人社局。要主动争取同级宣传部门的支持,积极邀请当地或本单位主要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参与宣传活动,提升“天津技能周”的影响力。

(二)扩大宣传影响。要将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作用,在公共场所举办“天津技能周”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三)提升宣传效果。要面向青年学生和学生家长重点宣传青年技能人才的典型事迹,宣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理念;要面向社会大众重点宣传技能培训、职业教育发展成就,宣传技能培训相关政策措施,讲述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故事,激发调动广大劳动者崇尚技能、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提升技能,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预热、蓄势,为制造业立市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持。

(四)及时总结经验。各区人社局和职业院校及有关单位要认真总结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典型案例、特色做法、工作亮点等素材,认真总结“天津技能周”活动成果和经验,于5月26日(星期五)前将工作总结、典型案例、特色做法和工作亮点等材料报送市人社局。市人社局将在“天津人社”、“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集中宣传,并择优向“学习强国”技能频道、“技能中国”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媒体推荐报道。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

联系人:金轶皓

电  话:022-88711821

(二)“天津人社”、“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微信公众号

联系人:武佩静

电  话:022-83218121

  2023年4月20日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