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LPD3lGs60-b8LNASzNAu4_90.png
工作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信息>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天津这里培养出来的人才,一毕业就被“抢走”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天津这里培养出来的人才,一毕业就被“抢走”

“五轴加工中心编程是数控机床加工的一种模式,可以设计和加工多种精密零部件,在现代化制造业中应用广泛……”在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的实训车间,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主任王传龙正在给学生们讲解设备的实际操作。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考察,在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他勉励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总书记视察时,王传龙曾现场向总书记介绍高端复合加工设备,因业务技能全面、熟练而被总书记亲切地称为“多面手”。

“现代化制造业需要高素质的产业技能人才。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仅自己要做‘多面手’,更要做好传帮带工作,努力培养更多高水平、高技能技术人才,为他们实现人生价值插上飞翔的翅膀。”王传龙说。

王传龙所带的工匠涵养班是实训中心自2018年以来,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全新探索。面向海河教育园区,实训中心选拔立志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职毕业学年学生,采取“小班化、项目化、模块化、工厂化”模式和四维教学法,集中用1年时间,培养出一批精益求精、技艺高超、专注敬业的新时代“准工匠”。目前,前两批涵养班学员一毕业就被国内知名企业“瞬间”抢走,受到企业的肯定。

目前,实训中心已经成为“工业机械项目”国家和天津集训基地、制造团队挑战赛和网络安全项目天津集训基地,正全力备战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

“我们国家太需要更多高技能人才了,我希望带出的每个学生能力都比我强!”王传龙告诉记者,近年来实训中心累计为382家规模企业、57所院校提供培训、评价、大赛等服务21.6万人。他自己也带出了9000多名学生,为制造业一线输送了大量人才。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大力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充分发挥企业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构建了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造就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记者从天津市人社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有6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67名技能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13名“全国技术能手”、30名“海河工匠”、471名“天津市技术能手”。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7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3万人。他们从天津“练兵场”走向全国生产一线,成为支撑我国现代化制造业蓬勃发展的人才基石。


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