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从12个方面作出了精辟阐释: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这12个方面弥足珍贵、十分重要,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方法论,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下大力气领会透、理解深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学好用好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基本要求和“看家本领”,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要坚持把这一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当前,我们已经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协力,不懈奋斗,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