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刘平)25日,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市宗教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我市民族和宗教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阐述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系统谋划和深入推进新时代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重点在“心”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我市民族工作质量水平。一是以真情润心灵。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以真情实感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发挥好主流媒体和互联网作用,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各民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二是以团结聚心力。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三是以交融促心同。有形、有感、有效地做好工作,大力营造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深化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我市民族乡、民族村发展,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同舟共济、共同发展。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坚决有力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切实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主动深入、耐心细致做信教群众工作,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共同奋斗。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加强对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约束、严格监督,发挥好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作用。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挥好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要把民族宗教事务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坚决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国家政治安全。要加大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力度,增强工作能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斗争精神强的民族宗教工作队伍。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就做好新时代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作部署。他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城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刻领会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团结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努力奋斗。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市领导赵飞、连茂君、王庭凯、周德睿、李树起、董家禄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各街乡镇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