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分中心:

鉴于目前到分中心咨询待遇资格认证的人员比较集中,为切实做好经办服务工作,尽可能避免参保人员在经办大厅长时间等候,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开展认证服务。自201931日起继续组织2019年度待遇认证,待遇享受人员在2019年内完成认证即可。

二、落实首问负责制。对于通过电话或主动到分中心咨询的人员,分中心经办人员应按照首问负责制,告知群众“人脸识别”认证是市社保中心贯彻“一制三化”要求推出的创新服务措施,目的是为了让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完成认证,老年人可以通过“天津人力社保”APP自助完成认证,也可以由家人亲友等协助完成认证,不必到社保分中心或街镇劳服中心办理认证。

三、实现快捷服务。对于本人主动到分中心或街镇劳服中心,要求现场办理认证的人员,按照把方便让给百姓,将麻烦留给经办的原则由分中心或街镇劳服中心经办人员先行登记待认证人员信息(附件1),再由分中心或街镇劳服中心经办人员在“金保二期”信息系统进行统一操作,逐人加注具备领取待遇资格标识,完成认证。同时,各分中心应临时调用平板电脑,配发至经办服务管理科和养老支付管理科,对坚持要求现场办理“人脸识别”认证人员,利用平板电脑完成认证。

四、贴近群众现场服务。各分中心应与辖区内各街镇劳服中心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对每个街镇劳服中心,应指定1名分中心工作人员专门对接,负责指导街镇劳服中心开展经办服务,并与街镇劳服中心共同开展现场服务。号召党员干部员工积极发挥社保宣传员的作用,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党员干部进企业、进机关、进银行、进社区、进农户,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向群众宣传通过“天津人力社保”APP自助完成认证的便利性,指导群众通过本人或家人亲属手机APP自助完成认证。

五、多渠道开展宣传。各分中心应积极协调利用当地有线电视、居民社区宣传栏、本区域内协议服务银行网点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天津人力社保”APP自助完成认证。由市中心统一制作易拉宝,配发至分中心和街镇劳服中心。在易拉宝配发到位前,各分中心和劳服中心应充分利用经办大厅大屏幕固定播放市中心下发的统一宣传内容(附件2)。鉴于目前临近年终,市中心印制统一宣传材料短时间内无法履行采购程序,各分中心应按照市中心下发的统一宣传内容用A4浅粉色打印纸自行印制宣传材料。因截止时间已做调整,原有的宣传折页和宣传海报(含已张贴的海报)的认证截止时间,统一修改为2019年底。

六、对由于客观原因确实无法正常识别头像信息,申请上门服务的,指导街镇劳服中心、社区工作站和行政村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统一佩戴 “社保待遇资格入户调查证”或“全民参保计划入户调查证”,事先通过社区工作站和行政村的工作人员与申请人取得联系,未经预约不得直接上门进行认证服务。(附件3

七、各分中心应在 12 15 20日两个养老待遇集中发放日,组织经办人员到辖区内协议服务银行网点进行现场宣传服务,同时发放宣传材料。

请各分中心精心组织安排,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要求,妥善处置突发状况。遇有特殊情况,及时向市中心报告。

附件:1.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人员登记表(表样)

2.2018年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统一宣传内容(正、反面)

3.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预约登记表(表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