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全市召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人力社保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社保经办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重点任务。会议由市社保中心党委书记赵瑜主持,副书记、主任王文红作工作报告。市人社局局长陈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回顾了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实现突破,全民参保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待遇支付更加精准高效,基金安全得到有效维护,社保服务持续“增温加速”,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民社保、精细社保、强基社保、智慧社保”发展目标更加明晰,实现了“十四五”时期良好开局。2022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总体要求,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保经办服务,以标准化为基础、智能化为关键、便利化为目标,突出行风建设与风险防控“两手抓、两手硬”,推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明确2022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六个方面的主要安排:一是深化社保经办改革。持续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对标“智慧人社”建设规划,不断推进构建社保经办新发展格局。二是实施更高质量全民参保计划。扎实推进参保扩面,促进制度可持续发展。三是完善规范待遇支付管理。坚决守牢“保发放”的底线,切实保障百姓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着力狠抓基金风险防控。全力防范和化解经办管理风险,切实将维护基金安全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五是提升经办服务质效。围绕“系统+务”目标,抓好政策服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打造群众满意的社保服务品牌。六是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升级加力、锻长补短,促进综合管理水平优化提升,打牢事业发展基础。

会议要求,全市社保工作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人社局年度工作会部署要求,重点围绕“促进共同富裕、兜牢民生底线”这“两条主线”,全力以赴做好“五项工作”,落实好讲政治、守初心、强作风、勇担当、重廉洁“五项要求”。要聚焦环境舒心、服务贴心、办事省心、群众放心“四心”用力,打造服务型、学习型、效能型、阳光型“四型”窗口,擦亮“天津社保”品牌,持续推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强部市联动,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尽快接入全国系统。加强对养老保险政策、基金管理、经办服务、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统一管理,同步建立与全国统筹相适应的经办管理服务体系。二是加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突破现有参保制度制约,探索建立相对宽松、灵活高效的参保机制。三是解决好基金收支平衡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存量挖掘和参保宣传工作,提高缴费积极性。审慎、稳健开展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努力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四是全面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按照人社部的部署,深入组织实施“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全险种社保基金专项检查,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社保基金的违法行为,坚决守护社保基金安全。五是持续优化社保经办服务,顺应当前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进一步改进服务手段,优化社保服务,提高抓落实能力,持续提升社会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