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市社保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落实社保经办服务信息化、便民化、智能化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新技术,推进参保登记服务全程网办、全城通办,持续增强参保单位和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切实打通社保经办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高频业务网办全覆盖充分发挥天津人社网厅、自助机等服务平台作用,大力推进互联网+系统建设工作。在参保登记方面,上线单位信息变更、职工增减变动、人员补缴费等30余个应用模块。推进受审分离网办模式,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比对筛查,对暂不符合比对条件的,采用附件上传、后台审核不见面模式办理,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人社网厅社保登记业务服务近20万户企业,网办业务量占比达95%以上。

缓缴政策提速稳落实。全面落实国家及我市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迅速在天津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开发上线缓缴社会保险费的申请和缓缴补缴模块,使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方便快捷享受到政府的惠企政策。截至9月份,已为2600户企业办理缓缴,涉及17万职工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7.8亿元。

个人业务掌上自主办在“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天津人社个人网厅,“津心办”等平台,开发上线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10余个模块应用。在全市21个社保分中心、247个街镇党群服务中心以及政务服务自助大厅、社银合作银行等场所设置自助服务一体,群众可免取号免排队快捷办理社保登记业务。市社保中心灵活就业人员“城职个人参保登记”APP应用,荣获市网信办评选的“津心办”2021年度优秀应用案例。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互联网+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微信、手机APP、网厅平台,为参保企业和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社保经办服务,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供稿:社会保险登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