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保中心河东分中心紧跟上级部署、着眼群众期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参保单位、群众困难,化“最后一公里”为“服务零距离”。河东分中心以优异行风作风被评为天津市人社窗口服务优秀单位,高擎天同志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及“天津市人社服务标兵”称号。

一是“一窗通办”传递社保温度。分中心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经办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实施综合柜员制,深入落实“一窗通办”经办模式。为提升经办人员综合能力,分中心下力气打造“一岗精、多岗通”的优秀团队。每月以授课加研讨的模式,读政策文件、学服务规范、讲经办要点,在一次次服务过程中查找问题、积累经验,成功实现由“一人接待、全科支援”到“一窗通办、一岗多能”的高级综合柜员制转型升级。

二是“适老化”服务逾越“数字鸿沟”。分中心着眼特殊群体需求,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应用创新“两条腿”走路。夯实线下服务基础,完善服务设施,在经办大厅设置“绿色通道”,为老年人线下服务实现优先办理,提供老花镜、放大镜、医药急救箱、轮椅等便民服务设施;自助机配备引导人员,协助老年人打印社保权益证明;经办大厅咨询人员指导老年人使用手机APP等,解决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而不能顺畅办理业务的问题;服务对象有特殊需求的,可提供上门服务。

三是“贴心帮办”穿越时空距离。分中心开辟“远程代办”新路径,电话指导解决群众难题、互添微信结交群众朋友,让“一通电话、一个微信”解群众千愁。从服务对象最佳办事体验的视角和维度出发,开通“线上特快通道”,打破时空壁垒,主动做好“不见面服务”。窗口全面推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服务标准,执行“一制三化”经办要求,打造高效能温情服务,窗口日均接待约150人次。充分体现“小窗口”的换位意识与共情能力,以优质服务细节,体现人社服务温度。

下一步,河东分中心将继续落实“人社快办”行动要求,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更多事项“简便办”的行动目标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供稿:行风建设处、河东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