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社保中心积极探索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新机制,通过拓宽数据共享渠道,为业务经办赋能,搭建以信息比对“无形认证”为主,自助认证和上门认证为辅的资格认证新模式。截至目前,96%的退休人员通过18个数据共享渠道无感确认了待遇领取资格,同时开通8个线上自助认证渠道、4个线下认证渠道,充分满足了退休人员的个性化需求进一步增强津城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拓宽数据共享渠道,寓认证于无形为进一步拓展数据渠道,市社保中心就老年人高频行为轨迹积极进行研讨,主动与各市级机构共享实名业务数据、核酸检测、“长护险”审批数据,数据源不断丰富,无形认证占比稳步提升。同时充分借助部中心共享的出行数据、电子社保卡签发数据、国家公共服务平台自助认证结果数据、跨地区协助认证数据,有效确认了居住在外省市的本市退休职工待遇领取资格

  二是拓展自助认证渠道,提供便利化服务。“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等平台,加载人脸识别开展自助认证功能,进一步改善服务体验通过线上宣传线下与退休职工面对面座谈,向群众汇报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开展情况,演示认证流程,逐人指导帮助认证,对老人应用存在难点的模块进行收集,进一步完善、优化模块操作。
    三是强化线下服务渠道,满足个性化需求。为满足应用智能技术困难老年人的认证需求,市社保中心开通多种线下认证渠道,对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协助认证服务,同步制作认证宣传短片,认证流程指导折页,通过线下网点发放,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实现京、津、冀三地异地居住人员领取社保待遇信息互通认证,让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充分感受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惠、便利。
    四是丰富宣传告知渠道主动向群众汇报为方便完成认证的退休人员查询认证结果,对完成认证的老人,拓展了便民查询渠道,在微信公众号随时进行认证结果查询,向退休人员推送短信,主动告知认证结果。用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温馨贴心的语言向百姓汇报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的意义,用拍摄宣传片参与直播访谈等形式,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获取退休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树牢为民服务意识,探索数据的获取与利用渠道,精准拓展无形认证占比,开展基层服务人员培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的效能和温度


                                 (供稿:行风建设处、养老保险待遇支付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