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数标指数全国典型实践50强案例入选通知》,经组织申报、专家论证、层层选拔,社保中心推送的《以标准化引领经办信息化、服务智能化,推动社保业务流程再造、整体联动、融合发展》案例从全国19个省份275个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标准化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全国典型实践50强案例》,系全市唯一。

年来,社保中心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积极寻标对标,开拓创新,以标准化推动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全面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经办服务各项改革举措,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是“一网、一窗、一次”为目标,以“标准化、智能化为抓手,研究构建形成了通用基础、服务保障、服务提供、技术支撑4大类共292项标准体系,为全力推进流程创新构设计、技术路径、业务规范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有效推动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

二是建立健全科学管理体系,构建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创新工作组三级组织架构,顶格谋划、顶格布局、顶格推动,形成有部署、有调度、有督导的工作闭环,全面提升标准化创新应用水平。

三是积极开展 “互联网+社保”建设,搭建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多渠道公共服务应用的接入,为多样化的公共服务系统提供统一的业务支撑和技术支撑,新增38“网厅办”38项自助办、100多项目网上办事项,为广大服务对象提供“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高效、便捷、优质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使群众尽享便利。

四是坚持标准化与信息化融合。借助咨询团队“外脑”力量,从顶层设计、框架规划、流程梳理、风险控制、系统建设等方面入手,统筹设计系统架构,全面优化业务流程,构建数据治理体系,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为经办管理服务能力的提升提供重要引领和支撑。

下一步,社保中心将以市人社局智慧人社”项目建设为契机,以“民生服务增温度、政务服务提速度”为建设目标,从改善群众体验角度,着力补齐经办服务短板,创新经办服务模式,全力构建一体化、标准化、便捷化、智能化的经办服务体系,为企业和参保群众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社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