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人力社保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社保经办事业发展成就,明确未来五年形势任务,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由市社保中心党委书记赵瑜主持,副书记、主任王文红作工作报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中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围绕“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为民承诺,推动社保经办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中心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部署为元为纲,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部署,基金收支双线管理保持平稳坚决筑牢基金安全风险防线全面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质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经办管理工作实现稳中向好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核心主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关于社会保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工作要求,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十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落实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抢抓事业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重点实施“全民参保质量提升行动待遇支付管理提升行动”“经办管理能力提升行动经办数字化转型提升行动”“社保基金管理提升行动”“为民服务效能提升行动提升行动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心事业整体转型发展的“决战之年”。中心系统要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民生为目标,以经办数字化转型为核心,强化行风建设与风险防控“双向发力”,扎实做好参保扩面、待遇发放、经办服务、基金管理等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中心系统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各项社保经办工作中。要强化担当作为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把握时限,做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要坚持守正创新,聚焦数字化转型、参保扩面、待遇发放、经办服务、基金管理等重点工作,拿出更新的招法、更实的举措,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布局、高质量推进。

沈超同志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社保经办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要求全市社保系统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做好各项社保经办工作。一是增强使命感。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牢记“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要树立为民情怀。真正把社保工作融入到百姓之中,融入到发展之中,切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要提高责任感。深刻把握社保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问题困难,增强工作主动性,深入开展调研,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工作调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扎实推进全年工作任务有序开展。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干部培养,强化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人社之“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市人社局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市社保中心班子成员,以及中心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