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为全国首个实行居住证积分制度的超大城市,近年来积分落户在规模化总量、智能化经办、集约化服务上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累计落户数量突破13.7万人,与“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错位互补、共同发力,为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吸引和留住人才。

提质增量引才按照市委、市政府“增加规模,调整结构,有利发展”的总体思路,今年调整了我市居住证积分政策,目前第一期居住证积分工作圆满结束。新政策增加了在本市累计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年的落户申请条件,有效解决了2443名在津就业年限长因社保间断缴费不能申报人员的“急难愁盼”,以“政之所向”回应“民之所盼”,本期取得落户资格11001人,首次实现落户人数同比、环比“双增长”,完成了上半年引才1万人的预期目标。

优化服务留才。积分落户受理期间,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回应群众关切,接待现场及电话咨询超2万人次。审核打分期间,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将原审核打分时限由30天提速到20天,最终较原计划提前3天公布积分分值,实现经办服务“再提速”,助力人才提早落户成为“新天津人”。

宣传推介聚才。为扩大积分政策宣传覆盖面,通过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媒介宣传推介居住证积分新政。设计制作申办动漫视频、“一图读懂”申报攻略在地铁、微信朋友圈、公众号投放宣传,受众突破200万人次。组建3支“政策直通小分队”深入一线为企业群众送政策、办实事、解难题、多引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


供稿:党建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