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按照市人社局“人社政策进千企入万家”活动的总体部署,市引才中心迅速落实、制定方案、积极行动,充分发挥人才服务专员作用,面向我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单位,宣讲人才政策,解决人才问题,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梳理政策,做好基础工作。梳理归纳了我局相关处室单位人才政策形成“政策大礼包”,其中包括《天津市惠企政策要点汇编》、专业人员技术职称政策、引进人才“绿卡”政策、居住证积分落户政策等51项,针对联盟企业特点推送政策组合礼包。

二是调研需求,找准服务方向。以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实地走访等方式向我市制造业企业、科技类企业、高校等联盟内用人单位开展需求调研,了解掌握人才服务需求和政策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选定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30家有实际需求的用人单位作为服务对象。

三是开展内训,提升专员素质。开展政策宣讲业务骨干培训,在全体干部参加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同时,结合用人单位需求,举办了2期引才业务知识培训,对高层次人才、海外引才和居住证积分的政策及经办进行了全员内训强化,努力打造一支政策通、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专员队伍。

四是实地走访,办实事解难题。组建3支政策宣讲小分队,以政策“直通车”+服务“直通车”形式实地走访用人单位,用群众语言解读好政策文件。到天津港码头作业平台宣讲积分落户政策,到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神舟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天津)有限公司等单位宣讲人才政策,为企业解决4个“急难愁盼”问题。

五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天津人才工作网”和公众号发布人才政策、工作动态、联盟建设、事业平台。设计制作“一图读懂引才政策”和人才政策“动漫短视频”,利用网站、朋友圈、今日头条、户外LED屏、地铁灯箱、公交候车亭等开展多维度广覆盖的宣传,多措并举促进人才政策落地见效。

下一步,中心以贯彻落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为契机,持续深化“人社政策进千企入万家”活动,变“群众找政策”为“政策找群众”,高质量服务我市联盟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法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