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在四川省德阳市落下帷幕。经过6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我市选手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6个,创历年我市参加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最好成绩。天津代表团还被大赛组委会授予“全国优秀组织奖”荣誉。

本届大赛以“新智造、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围绕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先进智能制造发展方向,设置装配钳工(智能制造单元安装与调试)、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智能制造数字技术应用)、模具工(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系统应用技术)、仪器仪表制造工(仪器仪表与智能传感应用技术)、电工(智能制造单元生产与管控)等5个赛项。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及机械行业800余名选手参加决赛。经过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层层选拔,我市42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了本届大赛全部项目的比赛。

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是我国面向智能制造领域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国家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智能制造应用技术领域高素质技能人才,带动更多劳动者关注智能制造领域,钻研智能制造技术,投身智能制造行业,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