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我市技能人才社会化评价进程,根据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际需要,今年我市将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重点放在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遴选上。自5月面向社会发布公告以来,中心采取“随时申报、及时受理”的方式持续公开征集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征集范围为我市依法注册登记的,以技能人才培养服务为主要工作职责的机构,包含职业院校、市级公共实训基地、行业协会或具备相应条件的企业。在市人社局指导下,中心对各申报单位书面材料进行初审,邀请行业专家深入实地开展技术评估,并根据产业发展、社会需求、地域分布等情况,按照统筹择优原则对评估合格机构进行遴选,并将最终结果向全社会公示。

截止目前,我市已受理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备案申请57家,对具备初步评价条件的45家机构分三批进行现场技术评估,经过严格遴选18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完成备案工作。经备案的社评组织,可在备案的职业(工种)范围内,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供技能等级评价服务。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原则,承担主体责任。通过社评组织规范认定,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可在人社部网站进行查询,纳入市技能人才库,落实相关政策。中心为我市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并按照规定及其评价活动进行监管,对违规失信、管理失序的机构取消其评价资质。

下一步,中心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人社部和市人社局的部署,依托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两类市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有序推进我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深挖技能人才潜力,壮大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技能人才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