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执委会)第一次全体工作会在天津礼堂举行。大赛执委会主任、副市长李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大赛执委会副主任、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及执委会全体成员、相关工作负责同志50余人参加。

会议听取了执委会综合协调部主要负责同志关于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执委会人员名单》、《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执委会工作机构人员名单》、《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执委会会议管理办法》、《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执委会财务管理办法》、《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执委会人员管理办法》等文件。

会议指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前期筹备阶段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较好基础。听取审议了一系列文件,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办赛,为全国技能大赛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举办贡献天津经验。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已经进入倒计时和实战阶段,下一步,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大赛的重要意义。举办大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青年劳动者热爱技能、专注技能、提升技能;是推动制造业立市和高质量发展的抓手,通过举办大赛,带动关键技术创新,强化优秀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夯实“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和重点产业链技能人才根基;是彰显城市形象营造崇尚劳动良好氛围的重大契机,举办大赛让全社会注重技能工作、认同技能成才、投身技能报国,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提升城市形象。要精心组织谋划,全力推进大赛的工作进程。完善制度细节,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筹备工作稳扎稳打,进一步完善赛事规划布局和组织体系,加强管理对接,完善各项管理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守牢安全底线,确保赛事运行平稳顺畅,各项工作注重超前谋划,加强沟通协调,发挥主观能动性,提供优质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凝聚社会共识,确保大赛氛围浓厚热烈,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以赛为媒,全力营造尊重技能人才、崇尚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增强时效意识,树立工作坐标,梳理大赛活动流程,摸排薄弱环节,确保各项信息明确及时,比赛和活动井然有序。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项工作必须进一步坚持“捋清思路、建立机制,积极响应、核心推动,精心策划、全力推进”工作思路。要全力以赴,为举办大赛贡献天津力量。提振精神,进入战时状态,要做到“出手即出彩,完成即完美”,用心用情主动参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力争高水平办好本届大赛;抓紧各部分关键环节,主动汇报、核心推动、掌控进度,按时保质推进筹办工作;协同作战,确保整体效果,各单位要同频共振,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担当作为。办好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上下同欲,为全国人民奉献一场“智慧绿色安全、富有天津特色”的职业技能盛会!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计划于2023年9月中旬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