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廖国勋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面临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进一步加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迎难而上、坚持到底、务求必胜,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坚决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快制快、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力度到位、效果到位。一是以最快速度遏制住社会面传播风险。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快速细致进行核酸筛查,多层次做好流调溯源,及时推送协查信息,接到协查信息的地区要立即采取行动,坚决果断阻止疫情扩散蔓延。二是严格加强重点区域疫情防控措施。强化集中隔离点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管控。加强外防输入闭环管理,充分发挥口岸专班作用,落实高风险人群闭环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国际货运等全链条检查,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关口。三是严格落实社会面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交通场站、商超、酒店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常态化防控要求,对学校、养老机构、监所等按照“一地一策”原则细化防控方案。充分发挥发热门诊、药店的哨点作用,提升监测预警灵敏度。加强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普及,继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四是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基础能力。加强定点医院管理,严守防院感红线、底线。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提前谋划梯次启用定点医院预案方案。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建设储备,加大转运车辆保障,统筹市、区两级流调溯源队伍,调集医疗物资储备,形成全市防控合力,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会议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从严压实各区各部门党政责任、属地责任、管理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首责、主责、总责,督促各条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单位和每个人,对于失责失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防止出现“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定必胜信心,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精神,坚决消除厌战情绪,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拼毅力、拼韧劲、拼意志品质,在疫情大考面前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市领导金湘军、连茂君、王庭凯、李树起、王建国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