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部署全市疫情处置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切实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

李鸿忠、廖国勋详细听取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负责同志关于近期重点地区疫情形势分析研判和相关措施建议情况,并视频连线武清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听取疫情处置工作最新进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我市疫情防控重点任务。

李鸿忠、廖国勋强调,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难度、压力持续加大。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天津之“卫”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警惕警觉,密切关注疫情走势,分秒必争、快速处置,确保迅速切断传播链条,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防范疫情向首都和其他省市溢出。

李鸿忠、廖国勋对进一步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以快制快。加快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和检测速度,坚持边检测、边流调,科学精准动态调整封控区域,确保密接、次密接人员应转尽转、应隔尽隔、不漏一人。加快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对外地来津返津人员排查力度,及时推送人员信息,提高区域协查效率,以最快速度坚决阻断社会面传播。二是严格执行封控管控措施。加强规范管理,切实做到封控区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特别是要针对城乡接合部老旧社区、农村地区等居住生活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引导群众支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看病就医和日常基本生活需求。加强临省市交界地区交通管理,严把人员、车辆流动关口。三是加强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防控。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严格各类校园管理,强化师生健康日常监测,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强化农贸市场、菜市场、建筑工地等区域风险排查,紧盯进口冷链食品、冷链运输等重点,做到人、物、环境同防。严格定点医院、隔离点闭环管理,做好消毒消杀、日常监测、医疗废弃物处置、垃圾清运等各环节工作。四是强化指挥体系应急反应能力。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保持监测预警灵敏、反应果断迅速、体系运转高效,做好信息发布和健康提示,引导群众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和社会责任,筑牢严格严密的疫情防控线。

市领导金湘军、王建国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