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上午,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部署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深刻认识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闻令即行,加强统筹联动,迅速有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市委副书记金湘军、市领导王建国参加。

李鸿忠详细听取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负责同志关于疫情发展态势和疫情处置、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与有关区和疾控专家进行视频会商,研究部署疫情处置、防控重点任务。

李鸿忠指出,疫情就是命令。我们要高度关注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等特点,紧盯疫情变化走势,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拉响疫情防控工作警报,紧紧抓牢用好宝贵的防控时机,争分夺秒、以快制快,力争赢得主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李鸿忠强调,此次疫情涉及城乡接合部、多区交界处、交通干线周边等点位,区域环境复杂、人员流动性强,给处置和防控工作带来一定难度。要迅速制定更具针对性的防控战术策略,坚决做到“围住、筛全、捞干、扑灭”,坚决、果断、迅速有力切断病毒传播链条。一是加强封控管控。要坚决将风险源头管控住,及时精准划定风险区域,严格落实“三区”管理,切实防范风险外溢。对于涉及交通干线周边、外来人员聚居村庄、物流仓储集中区域等管控点位,要增强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力量,加强区域交通管理,确保防控到位、交通顺畅。二是全力推进流调筛查。坚持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进一步加快重点区域及周边区域核酸检测,提高检测预警灵敏性和综合效能。统筹全市隔离点资源,严格执行转运操作流程,迅速有序完成隔离转运工作。三是全力落实重点人群监测管理。加强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做好师生常态化健康监测。加大劳务人员、“七小”从业者等流动人口风险排查力度,消除病毒传播风险隐患。四是加强全市力量的统筹协调联动。各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市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坚决服从服务全市大局全局,集中优势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全市进口冷链食品防疫管理,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全面落实冷链企业、货物仓储经营者定期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引导群众切实增强防护意识,主动配合全市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