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为主题的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
5月18日至21日在天津举行



本次大会将举行开幕式暨创新发展高峰会,邀请中外政府政要、学术权威大咖、行业顶尖专家学者、知名高校校长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主要负责人等近千位嘉宾齐聚津门。通过搭建国际化高端交流平台,促进行业间的开放交流合作,引领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风向。

从5月8日开始,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已进行线上预热。“科创中国”技术路演——智能装备与技术(天津)专场活动线上举行,活动通过“科创中国”、联盟联合会视频号等平台宣传推介,并长期在世界智能大会官网展示。14日—15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分论坛——“原料药先进制造发展大会暨医药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天津经开区举行。论坛以“高端、智能、绿色”为主题,旨在促进企业与政府、园区、渠道等进行有效链接,促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17日开始,数字赋能制造峰会暨中材国际首届水泥绿色智能发展峰会、车联网先导应用创新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天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高峰论坛、“互联网 + 医疗健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48场论坛活动接连安排!碰撞智慧火花,深度解析前沿科技趋势进展,深入探讨关键、技术突破掀起的产业变革,洞见产业未来发展路径,凝聚产业发展共识,共绘数字文明时代美好蓝图。

今年,展览规模12万平方米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首次落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将打造国内智能科技领域第一展。

智能体验也是本次大会的亮点,本次智能科技展将通过大会创新的“魔盒”活动,配合优质展商的互动体验将整体展览串联在一起,做到“馆馆有活动,处处有惊喜”,力争为观众带来智能科技领域最新、最前沿的产品、科技和不同场景的应用体验。包括智能网联车室外智能体验区、滨海新区现代产业展示交流中心智能体验开放活动、中新天津生态城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智能体验开放活动、天津联通“世界智能大会 5G 应用创新体验基地”、天津港“智慧港口”智能体验活动。

除此之外还有中国华录杯 · 数据湖算法大赛、国际智能体育大会、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项5项品牌赛事全力打造创新资源聚集、 产业发展引领、智能体验更优的行业顶级盛会。还有天津市第37届科技周主场活动、“科创中国”系列活动、“津英就业”世界智能大会企业专场双选会、双边会谈、中韩未来产业(智能制造与绿色产业)交流会、天音星空 AI 电子交响乐团演出活动等系列活动。


这些企业火热筹备中


日前,媒体记者团对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进行探营!多家参会企业已做足准备,蓄势待发。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在今年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将展出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 SP1 2303、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 SP3、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和星光麒麟操作系统1.0等多款代表国产操作系统最新技术水平的产品。

“国产操作系统离我们的生活非常近。现在,我们在天津、北京、深圳、南京、重庆等城市乘坐地铁,地铁的闸机运行就是由我们国产操作系统支持的。购买飞机票的电子票务系统背后也可能有麒麟操作系统在支撑。”在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的展厅里,工作人员介绍道,现在,麒麟软件开发的“第二代个人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已经成功推广了全国十几个省份,安装数千台,一年打印征信报告有几千万人次,这些数据,每年还在增长。



中国移动将以“慧聚算网能量,云擎数智华章”为主题亮相大会科技展,并在大会期间主办“算力网络赋能数字经济暨算力网络发展联盟成立大会”。中国移动将集中展示智慧党建、智慧天津、算网能量、移动云、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聚焦“信息技术推动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发展”“移动云‘算网融合’服务数字化经济成长”等热点话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各领域专家学者、业界人士齐聚一堂,分享智慧,共同探索算网能力融入百业、服务大众的更多可能。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携旗下渤化发展、海晶集团、汉沽盐场等多家企业参展,涉及石油化工、海洋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工业互联网+应用、智慧教育等诸多产业。在世界智能大会这个引领前沿发展、传递权威声音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上,数字产业化发展与科技绿色化发展相得益彰的智能渤化将与参展者一起共鉴智慧力量,共同探索智能世界的新高度。

安捷物联多年来一直以参展、参与举办平行论坛等方式参与其中,在这个平台上做品牌露出、搭建生态“朋友圈”,不仅可以接触到产业上下游客户,还能够进一步推广技术,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今年,企业将围绕智能科技助力“双碳”目标发展在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参与举办“科创中国”智能科技助力‘双碳’目标发展高峰论坛。

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将携带PI主动智能摄像机、全向智能摄像机等多款新型的智能安防产品亮相世界智能大会,同时,还将向参会人员展示企业在“AI+民生”领域的重点成果,如智慧课堂督导、智慧社区管理、智慧水利等智能化解决方案,全面展示企业创新成果。

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此次参与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计划向世界展示出全产品解决方案,包括化腐片、抛光片、外延片等,以天津、内蒙古、江苏宜兴、江苏徐州四地优势资源为依托,协同赋能,助力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些重磅成果蓄势待发


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体验基地,打造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这个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即将在世界智能大会亮相!大数据交易中心将重点服务制造业企业转型,与华为云等数据计算企业展开合作,目前已服务100多家相关企业。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化工新材料研发生产,企业在研发过程中会产生许多小试、中试数据,由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帮助其收集计算后,找准研发路径、加快进度。


作为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将在大会展示人工智能赋能城市、工业、医疗、办公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5月上旬发布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也将在本次大会首次展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整体布局为“1+N”体系,其中,“1”是指通用认知智能大模型;“N”就是大模型在教育、办公、汽车、人机交互等各个领域的落地。本次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首展天津,观众可以在现场与它进行对话互动体验,亲自感受人工智能的“智慧涌现”。

沉浸式体验未来银行场景,在“数字金融展区”,我们将可以近距离体验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成果。中国银行“遇见·数字未来”展区,将设置未来银行体验场景,参展人员现场可以与“数字人”交流、互动、合影,沉浸式体验未来银行的魅力。据了解,中国银行作为唯一一家连续五年支持世界智能大会的金融机构将深度参与大会,打造集用户体验、场景生态、线上线下协同、产品创新的数字化展示场景。


智能科技展本周六日对社会公众开放


据了解,智能科技展首次落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本届展览规模12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国内智能科技领域第一展。展览包含八大展馆和室外展区,全面展示智能科技领域高、精、尖产品及技术。社会公众观展日定在20日、21日(周六周日),市民可持身份证购票入场。

本届智能科技展要打造全球性科技盛会,共有来自全球492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中国电子、中国中车、三星等35家世界500强企业,华为、浪潮、华录等46家国内500强企业,西门子、高通、碧迪等55家外资企业,通用技术集团、中国电气装备、中汽中心等50家央国企,科大讯飞、360数字安全集团、卓朗科技等270家智能科技代表性企业,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51家研究机构和高校院所。汇集国内外先进技术应用场景,集中展示全球智能领域引领企业及前沿科技成果。

展览设置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数字金融、数字健康、国际与省市等10个主题展示区,其中,在S16馆专题设置天津展区,集中展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1+3+4”产业发展成果,全面展示各领域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展览将开启沉浸式体验,设置智能网联车室外智能体验区和5G智能体验专区,观展途中5G特拍机器人、AI书法机器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等精彩纷呈,馆馆有活动,处处有惊喜,科学与趣味的完美结合,提升互动交流体验感。


怎样去?往这看!


5月18日至21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为全面做好此次展会轨道交通运营组织保障工作,铁建交运天津1号线提示:乘坐地铁1号线在国家会展中心站下车,D口或E口出站可前往展会。


地铁1号线分别与地铁2号线西南角换乘、3号线营口道换乘、5号线下瓦房换乘、6号线西站换乘、10号线财经大学站换乘。天津站、天津南站的乘客可乘坐地铁三号线在营口道站换乘1号线;天津西站的乘客可乘坐1号线直达;滨海国际机场的乘客可乘坐2号线在靖江路换乘5号线下瓦房换乘1号线到达。

根据客流预测,综合考虑展会期间保障需求,5月20日、21日展会对外开放日期间,使用“国展保障专用列车运行图”,高峰时段平均行车间隔5分钟。同时展会期间,属地级密切关注车站客流情况,必要时向控制中心申请随时加开临时客运列车,当出现大客流时,采取适当延长列车站停时间、扣车、越站等措施进行行车调整,并做好与线网联动响应,确保行车组织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