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化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巩固拓展“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成果,按照市人社局有关要求,西青区人社局坚持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群众,全力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打造“一窗通办”服务新模式,让“一个窗口全搞定”成为办事新常态,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一窗受理优服务。按照分类推进、先行先试、全部整合的工作思路,制定《西青区人社局关于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打破原有窗口业务的分类限制,合理配置大厅窗口资源,实现由传统“单一性办事窗口”向高效“综合性服务窗口”转变,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窗口申报、长时间排队以及窗口业务量不均衡等突出问题,开启人社窗口办事新模式。

二是流程重构再提速。编制局“综合柜员制”工作指南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前台即时办理和后台流转审批工作模式,对全部业务经办事项进行分类划分,共筛选出就业登记、退工备案等17项即办即结事项纳入第一批“综合柜员制”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制定业务经办规程和系统操作手册,同时打破服务大厅业务审核、人员管理的固有模式,向窗口工作人员提高审核权限,有效打破业务壁垒,提升服务效能。

三是选优配强增效能。坚持人人过关、好中选优,依托工作指南、练兵比武活动等载体,通过理论政策培训、跨领域互帮互学、上机实操经办、骨干“一对一”指导等方式,组织窗口全员开展3期业务大轮训,进一步提升窗口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实现业务技能由“单一”变“全能”,由“专办”变“通办”,7名业务能手脱颖而出,为全面推动“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柜台办结”服务新模式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步,西青区人社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升级“综合柜员制”2.0改革,完善制定“综合柜员制”服务指南,以制度建设推动业务线上线下标准化、档案管理一体化、公共服务多样化、共享协同联网化、风险防控全程化,切实打造更有态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37℃西青人社服务品牌。(西青区人社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