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部门深化“四项服务”便利老年人轻松办社保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所属市社保中心认真落实国家和我市关于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部署要求,聚焦300余万退休人员高频服务需求,在所有事项保留线下办理方式、完善“健康码”通行凭证管理的同时,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提升老年人办社保的便利化水平。

一是优化完善线下窗口服务。统一设置老年人等候专区、爱心专座,张贴醒目引导标识,为各分中心统一配齐老花镜、轮椅、医药箱、爱心雨伞等扶老助老设备。适度增加大厅服务引导员,主动为老年人提供政策解答、办事引导、自助设备操作等服务。对行动方便、有意愿独自办理业务的老年人,优先指导通过网厅、手机APP等线上方式办理;对线上自助办理有困难的,主动指导通过自助机或柜台直接办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专人接待、绿色通道专窗办理服务,“一站式”快速办结。同时,依法接受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服务申请,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二是改进提升查询认证服务。在各分中心、街镇服务大厅、“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布设677台自助服务一体机,方便老年人就近查询打印养老金明细等社保权益信息。加强与公安、卫生、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比对,寓认证于无形,养老待遇资格“无感认证”比例达到92.18%。开通11种认证渠道,一方面支持老年人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网上平台“刷脸”认证,另一方面利用街镇基层平台实现就近认证,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拓展手机APP亲友代办资格认证功能,方便老年人网上快捷办理。

三是大力拓展社保卡综合服务。引导帮助老年人领用电子社保卡,针对异地居住的老年人推广社保卡网上申领补换和邮寄服务。退休人员应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比例达到95.52%,对有需求的老年人保留存折领取养老金方式。支持通过电子社保卡进行医保就医、购药结算,第三代社保卡加载“城市一卡通”功能,支持公共交通联程优惠,已成为市民参观文博场所的身份凭证。增加手机APP代办社保卡申领功能,推出电子社保卡“长辈版”,增加语音引导人脸识别等功能,积极推进惠民惠农等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发放。

四是深入社区开展宣传服务。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心系统干部员工深入街道社区宣讲社保惠民政策,向群众汇报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工作情况,手把手帮助老年人查询办理有关社保事务,协调合作银行现场换发第三代社保卡,累计宣讲 107 场次,受众人数近万人,新结交群众朋友 765人,赢得群众广泛认可。此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北方网及“政协民心桥”栏目大力宣传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第三代社保卡制发等便利老年人的惠民举措,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深化促进传统线下服务与线上智能化服务的“适老化”融合,加快推进社保经办“全城通办”步伐,优化线下“打包快办”,完善线上服务平台适老助老功能,为老年人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保服务。


                             (供稿:市社保中心;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