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综合服务窗口全面启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辰区人社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社小窗口、服务大舞台”的工作理念,以打造企业认可、群众满意的服务为目标,努力锻造一支诚心为民、业务精湛、务实担当、作风优良的“全能型”服务团队,持续推进人社服务效能再提升。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北辰区人社局综合服务窗口全面启动,北辰“人社人”以全新的面貌赓续践行赤诚为民、服务发展的使命与担当。

一、“一窗受理”提速办

在全力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落实落地的进程中,北辰区人社局坚持刀刃向内,打破部门职能壁垒,最大限度优化整合窗口业务,将原15类业务窗口改造为综合经办服务窗口和3类综合审批服务窗口。现在,综合经办服务窗口已“全科”受理人事档案、就业、失业相关经办服务类业务,真正实现使企业、群众享受“一门、一窗、一网、一系统”的一站式高效便捷服务。

在全面提速窗口服务的同时,聚焦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延时服务、“7x24小时”预约服务,只要企业、群众有需求,服务坚决不断档;面向残疾人、年老体弱群体、退役军人开通绿色通道、推行上门服务,用真心温暖的服务收获企业、群众的信任与满意。

二、“锤炼作风”树形象

为呈现北辰综合服务专员真挚热情、专业规范、大方端庄的精神风貌,北辰区人社局注重思想引领,制定出台《综合服务窗口岗位责任书》,教育引导全体专员严格落实服务大厅行风建设规范要求,将全心全意助企便民落实到窗口服务的点滴细节中,持续推进服务意识提升。

建立常态学习机制,采取科室负责人授课、跨科室集中轮训、特殊业务解析、“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等多种方式,学习掌握人社新政策、新要求,持续提升综合服务专员业务经办能力,做到政策一口清、一口准,通过苦练内功,练就过硬本领,争做人社事业的“排头兵、尖子兵、勤务兵”。

三、“信息跑路”添动能

为使综合经办服务窗口提质增效再添动力源,用“互联网+人社”的便捷服务提升企业、群众的幸福感,北辰区人社局积极推动“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一窗受理的深度融合。

整合规范纳入综合经办服务事项的办理“明白纸”,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指导企业、群众规范办理;部分事项可通过政务邮箱申办,实现人社业务“零跑”办理。以大厅自助办理区、服务窗口、咨询电话、企业交流群等为阵地,加速推进就业、失业相关业务的网厅办理,有效降低“临窗”办理率。以人事档案信息化数据为支撑,引入档案信息化对外服务系统,通过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实现更多事项无须调阅实体档案办理,助力服务效能有效提升。

下一步,北辰区人社局将继续坚持将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将发展的使命扛在肩上,以“没有等来的发展,只有快马加鞭的姿态”为激励,在推进北辰区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初心不改,砥砺奋进!(北辰区人社局供稿)

蓟州区千方百计促就业稳就业

一是扎实开展暖心搭桥行动。认真组织“2021春风行动”,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进乡镇进企业进校园“三送三进”活动,先后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50场,提供就业岗位18941个,达成就业意向5819人次。深化运用“云招聘”模式,会同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全媒体直播的方式,举办“直播带岗”招聘活动,累计观看达28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738人次。上半年,全区实现新增就业3120人,完成年度任务指标的52%。

二是全力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认真落实减费降负政策,大力推进援企稳岗工程,用足用好失业保险返还、企业吸纳就业补贴以及技能提升、学历职称提升等各项补贴政策,积极释放政策“红利”。先后为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70.3万元,发放各类就业补贴1513.7万元。为907名留蓟过节外地农民工,发放“留岗红包”27.1万元。

三是认真落实创业政策扶持行动。聚焦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资金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0万元,带动就业75人。持续推进创业能力培训,组织创业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60人。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平台建设,按政策给予见习补贴、创业补贴。实现新增就业见习基地6家,发放见习补贴124.5万元。

四是全力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瞄准蓟州区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面向农村劳动力、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大力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6期,培训各类人员2079人,发放技能培训补贴1344.6万元。(蓟州区人社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