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社保中心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夯实“一制三化”改革成果,新增工伤保险服务机构,实行工伤联网就医直接结算,大力推进工伤保险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同城通办”,为工伤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经办服务。

一是进一步增加工伤服务机构数量。经市、区两级专家评估,新增工伤保险协议服务医疗机构3家、康复机构7家、辅助器具配置机构1家。目前,全市工伤保险服务医疗机构已达69家,康复机构26家、辅助器具配置机构12家,覆盖全市各区域,满足了工伤职工就近就医、康复治疗和配置辅助器具的现实需求。

二是全面实行联网刷卡就医结算。工伤职工持社会保障卡就医(康复治疗)可直接联网刷卡,无需往返医院和社保经办机构。发生的工伤医疗(康复)费用,由医疗(康复)机构与社保经办机构直接结算,无需工伤职工个人垫付,切实减轻了工伤职工的经济负担和生活压力。

三是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同城通办”。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申报、基本信息修改、垫付医疗费报销、供养亲属资格申请等22项业务可在单位网厅办理;异地就医申请、门诊联网医院变更、领取长期待遇资格认证等16项业务可在“天津人力社保”手机APP和个人网厅办理;工伤登记、一次性医疗补助金申领等1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天津政务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工伤服务医疗机构、康复机构信息可在“津心办”查询;垫付医疗费申报、供养亲属抚恤金申领、异地就医申请等20项柜台受理业务全部实现同城通办。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进一步拓展工伤保险便民惠民服务举措,加强数据共享,强化主动服务,推行免申即办,将工伤登记、工伤待遇核定由申报制向主动核定制转变,实现主动办、不见面办,持续提升工伤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供稿:市社保中心;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