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广大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市人社局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自2021年11月以来,已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982户,通过立案和协调方式解决拖欠工资案件271件,为3613名农民工追发工资4417万元,确保农民工安“薪”过节、过年。

一、广宣传、勤对接,让施工单位遵纪守法。组织人社和有关行业部门工作人员,“一对一”包联在建工程项目,多角度宣传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各区人社执法支队利用微信实时、快捷的传播优势,建立专门的服务群,将辖区在建项目负责人、劳资专管员拉入群中,随时沟通劳动用工、工资支付情况,对项目在管理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全程跟踪、及时解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项目的好评。同时,还通过服务群转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典型案例,让普法宣传“润物细无声”。中建八局天阅海河席项目负责人说“作为建筑企业,我们应更好服务农民工兄弟,让农民工劳有所得,为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新贡献”。

二、畅渠道、优流程,让打工群体有诉必应。市人社局编写《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务工注意事项告知农民工,并列明举报投诉电话、地址以及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微信二维码,农民工拿起手机打个电话或者扫个码就能维权。全市实行“一点投诉、多点联动、统一调度、属地管理”的联动机制,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受理有人、问必有答、诉必有查”。市人社部门还加强与12345、110等部门信息共享,提前研判和介入欠薪风险隐患。用走心服务,让农民工“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三、严排查、早发现,让拖欠隐患源头化解。在今年冬季专项行动中,全市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隐患排查化解,防止小风险“发酵”、小隐患“做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12月8日,市人社执法总队在对我市某在建地铁项目排查中发现,该项目在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存在违法疑点,通过查阅用工资料,询问管理人员,与农民工代表交流,核实确认该项目在7月份和10月份有部分人员工资未足额发放。执法人员现场约谈项目负责人,宣传有关规定,明示违法后果,督促尽快补齐工资。在执法人员监督下,该项目认识到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当天下午就将96名农民工176万元工资补发到位,矛盾隐患在项目得到化解。

四、查房产、查车辆,让欠薪老赖无处可藏。拖欠农民工工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经营困难拖欠农民工工资,有的则是恶意欠薪。我市对此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铁腕治欠,让恶意欠薪者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付出沉重的代价。武清区人社局在责令某装修公司限期支付任某等33名农民工工资后,该装修公司拒不支付。武清区人社局依法查询该装修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某房产、车辆情况,确认高某在本市登记有一辆机动车信息,涉嫌有能力支付不支付劳动报酬且数额较大,武清区人社局依法将该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恶意欠薪案件30件,以强有力的监管,保障农民工“薪”安。

五、广公布、强惩戒,让失信主体寸步难行。加强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是根治欠薪的重要手段,我市把治理欠薪工作列入诚信建设行动方案,对欠薪失信主体列入“黑名单”管理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布,“黑名单”信息上传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有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联合惩戒,警示震慑潜在违法行为,督促各类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规定,提升规范用工意识。截至目前,全市列入“黑名单”管理的欠薪失信主体15个,发挥多部门联合惩戒和社会信用体系评价作用,让欠薪失信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积极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

  


(供稿:市人社执法总队;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