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人社局召开全局系统法治工作会议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部署全年重点法治工作。会后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带头讲授法治课,要求各级要强化法治思维,增强“五性”,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本领。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约40余人参加会议。

一是增强政策的系统性。制定就业、社保等民生政策要注重“三考量”,是否符合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是否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是否符合大多数群众的利益。推进改革政策要切实做到“两协调”,当前与长远协调、不同群体利益协调,增强各项改革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评估政策要把握“一个标准”,即群众是否满意,始终保持人社政策的“时代温度”和“群众温度”。

二是增强依法履职的主动性。要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认真落实市委“三定”方案中明确的部门职能、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职权,只要是在法定范围内的职责,就必须履行,必须担当作为。要坚决守牢法律边界,每一项行政决定,都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决不能越权“乱作为”。要努力化解矛盾风险,增强底线思维,研判形势、预判风险,研究解决问题的路径是否合法。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和衔接配合,形成合力,有效化解各类风险。

三是增强行政执法的规范性。坚持做到依法执法有制度、柔性执法有温度、执法监督有力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健全自由裁量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等制度,推行《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第一版)》,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开展全系统的互查互评,以评促改,全面提升依法执法水平。

四是增强依法监管的精准性。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做到“放管”结合、“宽严”结合、“新老”结合。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完善监管机制、监管流程,确保放得下、管得好。就业、社保在政策、经办上要宽,尽可能让更多群体享受到,在资金监管上要严,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解决群众最迫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巡查监督、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等传统监管,推进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

五是增强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施普法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方式,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做到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法治示范项目创建目标“三落实”。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模范。加强政策法规解读,强化以案释法。积极开展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活动,建设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形成人社法治宣传品牌。

                                 


(供稿:法规处;审核:杨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