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执法总队党支部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认真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聚焦执法主业,扛起使命职责,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真见效、见实效,为高质量开展好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广泛宣传营造维权氛围

全力发挥人社执法维权作用,“五一”期间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深入天津站前广场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劳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人社法律法规。为过往群众内心细致解答工资薪酬、劳动合同、维权途径等热点问题。向市民推送公益短信1700余万条,深入宣传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增强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全社会营造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工地解读民生法规

联系住建、水务、交通等行业部门,深入全市55个在建项目工地,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等民生法规,送到农民工身边、用工单位面前。现场向农民工群体发放通俗易懂的“政策明白纸”,引导农民工掌握正确途径,维护工资权益。督促施工单位规范用工管理,依法按时足额向农民工支付工资。

三、执法检查维护劳动者权益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在全市行政辖区随机抽取300家用人单位,开展人社执法书面审查,指导被审查单位遵守人社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认真受理举报投诉,市、区两级人社执法机构第一时间核处根治欠薪反映平台线索,做好对办结反馈信息的电话回访,督促被拖欠工资支付到位,使群众维权诉求真正得到解决。

四、完善监控预警平台应用

扎实推进天津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上线应用,完善平台功能,新增投诉维权、失信曝光等模块,逐步形成集业务办理、监控预警、投诉维权于一体的综合性监控预警平台。采取视频方式,组织各区人社执法机构和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参加平台操作规范线上培训超过1000人次。主动联系银行、金融机构和住建等行业部门,强化工作对接,推进数据交互、信息共享,增强排查欠薪隐患、保障工资支付的针对性、实效性。



  (供稿:市人社执法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