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民法典学习宣传力度,让民法典走进群众生活,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在民法典颁布实施两周年之际,市人社局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集中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周活动。

一是集中学习与公益宣传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民法典宣传教育视频、交流心得体会、参加网络答题、举办腾讯会议“云讲堂”,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公告栏张贴民法典宣传内容,面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公益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二是普法宣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等依法履职过程中,积极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广大劳动者,开展民法典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宣传,进行释法说理。

三是线下宣传与线上宣传相结合。组织办事大厅、窗口单位、局属院校充分运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宣传标语及重要法条100余篇(条)。组织局属各单位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转发推送民法典解读文章、民法典公开课、漫说民法典等内容,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结合人社工作特点,开展多形式、多载体、个性化的特色学习宣传活动,提高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供稿: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