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水平,市人社局采取切实举措,针对不同对象,全面加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学习培训宣传。

一是抓实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为重点,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邀请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围绕行政处罚法的修订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和重点条款进行深入解读。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主持专题辅导,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分别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实现全局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覆盖。

二是强化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将行政处罚法作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在市人社执法总队设立主会场,16个区人社执法支队和21个社保分中心设立分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结合大量具体案例和热点问题,从实践要求的角度为全市人社系统350名法制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实现法制工作人员和执法队伍培训全覆盖。

三是做好行政处罚法宣传教育。将行政处罚法作为“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宣传融入执法全过程,深入企业、工地现场,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开展普法宣讲,提升社会知晓度和关注度,积极营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强行政处罚法学习贯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


(供稿:法规处、人社执法总队、社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