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为全市改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人社局认真对标市党代会这一重要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多种措施持续改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效,推动市党代会精神在全市人社系统落实落地。

一是对标会议精神凝聚思想共识。结合正在开展的“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对标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大家牢记“国之大者”,更加坚决有力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天津发展成就和目标任务,深刻理解全面建设“四个大都市”奋斗目标的深刻内涵,坚定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对标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把人社服务工作放到天津营商环境建设大局之中、放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的美好蓝图中去谋划推动,引导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发动全系统党员干部从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中找准人社服务工作定位,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谋划改进提升人社服务工作质量水平,引导大家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把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人社服务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是锚定目标精准推出服务政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号准”全市经济发展“脉搏”,“紧跟”全市企业群众“心跳”,精准推出一系列为企业降成本、稳岗位、御风险的政策措施。坚持以最快速度“退”和“返”,及时推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提高向中小微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比例,助力企业稳住员工岗位。坚持在最广范围“缓”和“减”,精准推出“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和“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努力为更多企业减负纾困。坚持用最大力度“扩”和“补”,及时推出“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和“就业见习基地补贴政策”,帮助企业抵御困难风险、应对疫情挑战。坚持用最柔执法“促”和“帮”,推出“劳动监察柔性执法政策”,着力为创业者提供成长空间,保障困难企业正常运转,积极营造包容支持创业创新和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发展环境。

三是找准抓手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持续开展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现窗口人员全参与、人社业务全覆盖、线上线下相融合,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业务能力。持续推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做好员工招聘、灵活就业、企业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等“一件事”集成办理,实现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津心办”平台同步上线应用;持续开展“提速办”,推动50%以上事项实现即时办结;持续推动免申即办,努力实现政策找企、政策找人;落实异地事项“跨省通办”,全面完成33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任务。持续优化政策执行“最后一米”,加大“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建设,推动人社服务向群众身边拓展,力争到2022年底,服务网点总数达260个。着力建强人社服务主阵地,组织发动各区人社部门打通街道、乡镇社区网格员帮办代办人社业务渠道,全面打造人社便民服务圈。

四是聚焦问题不断改进服务作风。持续改作风、净行风、树新风,针对政策经办部门增设门槛、多收要件、增加环节、延长时限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在全市系统开展人社服务经办流程治理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规范全市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经办流程,推动全市范围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全面提升人社系统线上线下服务质量。实施人社业务经办流程再造,站在服务对象最佳办事体验的视角和维度,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要件、压缩时限,对人社服务事项经办流程进行整合再造,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群众服务需求相适应的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区分“询问需求、查找差距、整改提高”等阶段环节,在全市系统组织开展“向服务对象问需求、找差距、提效能”活动,全面查找纠治服务意识、服务流程、服务时限、服务能力、服务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人社服务质量水平,努力为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四个大都市”目标做出人社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供稿:政务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