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市人社局机关党委按照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以创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组织开展“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发展、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为抓手,持续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建强“两支队伍”。制定《市人社局关于实施党务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的工作方案》,通过业务培训、顶岗实训、交流提升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两支“关键队伍”,依托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网上培训,300人次参训,结业率达100%。

二、规范基本制度。印发《市人社局基层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明确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原则及基本任务,重点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支部日常必做事项建章立制,既突出党支部过组织生活的基本要求,又针对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常见问题,规范了具体的程序方法,为广大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党员干部提供了务实管用的帮助和指导。

三、编制实务手册。以基层党支部做什么、怎么做、写什么、怎么写为着力点,编制《党支部工作实务手册》,聚焦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日常工作所思、所需、所急,通过例文、例样和流程图等形式,对支部日常党务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基本知识要点进行解答、解释,实用性和操作性更强,为基层支部规范做好党务工作提供便利,帮助基层党务干部从繁琐的日常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地用在创新谋划、深化拓展党建工作上。

下一步,局机关党委将结合各单位职能特色,加强对支部工作制度落实情况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人社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


                            (供稿: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