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下午,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调度推进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市委、市政府经济运行分析会和人社部工作调度推进会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人社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会议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主持并讲话。东丽、西青等区人社局围绕重点工作推进经验进行典型发言,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领域人社工作进展情况、问题形势和下半年重点任务进行总结部署。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稳就业、强保障、聚人才、促和谐、优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创新做法不断涌现,改革事项破题见效,争先创优势头良好,抗疫维稳成效明显,人社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会议分析了当前人社工作面临复杂多变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指出伴随着一揽子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见效和我市经济企稳回升,人社部门要抓住机遇,突出重点工作、聚焦重点群体、把握重要环节,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

会议要求,全市人社系统要树立“交账”意识、“添秤”意识,重点做好5方面工作:一是就业要稳住。政策落实要提速加力,要在“快”、“准”、“狠”上下功夫、求突破、见成效;就业服务要拓边扩容,重点抓好农民工、零工市场的就业服务;民生底线要兜牢兜住,加强失业群体、困难人员、弱势群体的就业帮扶和权益保障。二是人才要留住。要在强化政策快办、强化岗位推送、强化贴心服务上“想办法”留住人才;要在壮大“发展容器”、建强发展平台上“花心思”引进人才;要在健全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上“下功夫”培育人才;要聚焦进度要快、标准要高、管理要严,高质量承办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三是社保要兜住。精准实施参保扩面,要着力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重点抓好灵活就业特别是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保;健全基金监管体系,要着力补齐制度和系统短板,守牢社保基金安全底线。四是劳动关系要盯住。要紧盯根治欠薪,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要聚焦和谐同行,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要强化纠纷调处,扎实做好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五是隐患要堵住。要坚持底线思维、极性思维,超前谋划、扎实推进,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资金监管不缺位、关键环节不出事、矛盾冲突不发酵。

全市人社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视野,锚定目标、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人社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局级领导;市社保中心、北方人才市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其他市局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