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系统持续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全面打造有温度的“民生窗口”


2020以来,天津市人社系统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围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质量人社服务的期盼,聚焦事项统筹、能力建设、监督执纪个关键环节,持续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持续“改作风、净行风、树新风”,努力让“民生窗口”服务更有温度,群众对天津人社服务的满意度逐年提升,2021年度社会评价成绩排在全市前列,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人社答卷。

一、统筹事项管理优化平台支撑快办。统筹谋划“智慧人社”服务架构,研究设计顶层建设思路,通过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AI中台进行互联互通,实现全业务智慧经办、全流程智慧监管、全领域智慧服务。坚持能包尽包“打包办”,适应企业群众实际办事需求,将涉及企业招工、退休、社保卡办理等“一件事”相关联的服务事项全部打包办理,并依托官网网厅进行系统改造,实现10“一件事”线上集成办理,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坚持能压尽压“提速办”,梳理遴选高频服务事项,逐项挖掘提速空间,人社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84.4%;即时办结事项124个,占比71%3个事项实现“免申即办”“免申即享”。坚持应简尽简“简便办”,全面缩减证明材料,全部事项实现“简便办”,办事证明材料减少70余件次,其中8项实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10个事项实现“无证明”32个事项实现“跨省办”。针对行动不便老人等特殊情况需要人社服务的,还组织“上门办”。坚持社银一体“就近办”,充分发挥银行营业网点多、经办能力强、覆盖面广的优势,持续加大“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建设推动人社服务向群众身边拓展,截至目前,服务网点总数99,年底有望达到260坚持数据共享“一网办”,金保二期”与天津市“政务一网通”平台数据互通,目前已实现互通并上线运行85个服务事项。坚持部门协同“一卡办”,搭建“一卡通”信息服务平台,汇聚联通市区街镇3个层级、8个主管部门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数据,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跨层级数据互联互通。截至8月底,全市民政、农业农村委领域共计22补贴通过服务平台实现“一卡通”发放,惠及全市88.67万人,涉及资金4.4亿元。

二、聚焦群众期盼提升能力促进快办。坚持把提升干部职工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作为“快办行动”的关键环节,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全面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持续紧抓练兵比武活动。依托国家人社部搭建的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平台,组织全市系统干部职工日日学政策、周周练技能、月月比水平,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练、以练促用,全市系统“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蔚然成风,截至8月底,全市在“全国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学习平台”累计注册人数达到9472人,参与“日日学”119116人次,参与“周周练”177473人次,参与“月月比”43218人次。持续开展服务提升行动。坚持一年聚焦一个主题,不断锤炼高效服务本领。2020年,启动“人社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问题大清理、瓶颈大突破、人员大培训、作风大整顿、先进大评选、模式大变革,推动实现服务标准大统一、服务效率大提速、服务平台大发展,共收集解决人社问题222个,调整完善政策、机制47项;2021开展“我与群众心连心”活动组织走访企业1502家、群众2607累计“走流程”事项570项次,解决实际问题316个,干部职工结交群众朋友1394人;2022,开展经办流程治理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梳理“经办要件流程时限标准化指南”,组织全市系统各窗口单位对照指南制定整改方案、梳理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三、强化监督执纪督促担责倒逼快办。为确保“快办行动”经得住企业和群众检验,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监督、督促担责、倒逼快办。全面推行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高频事项、经办流程,主动接受企业和群众评价监督,做到一事一评、全程可评;按照“谁办理、谁负责”原则,建立差评核查整改机制,对企业和群众给出的差评,严格执行“接诉即办”要求,在线流转整改。截至目前,收到评价8万余条,差评整改率达100%开辟常态化社会监督渠道。12333服务热线、局门户网站和信访部门建立投诉口,广泛收集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坚持有举必查、查必有果,有效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2020年以来,坚持每月通报服务不热情、说话不好听、进门脸难看问题,核实处置线索共612建立明察暗访机制。每年委托第三方专门机构,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举报投诉的焦点问题,采取模拟办事、询问群众等方法,对全市人社服务窗口单位开展察访,深挖业务办理中的体制机制性障碍问题。2020年以来,共察访各类问题231个。强化执纪问责。实名通报典型负面案例,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警示教育干部职工,绷紧作风纪律之弦2020年以来,全市系统给予114相关责任人第一形态处理10名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进行问责,约谈5行风问题频发的人社局主要负责人,持续释放整治行风顽疾的强烈信号,有力促进了人社系统窗口服务不断优化,为建设“四高现代化大都市”做出了人社贡献



供稿:政务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