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局党组部署要求,市人社局属北方人才市场积极超前谋划,升级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技能,千方百计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一是升级线上服务模式打造纵深服务链条北方人才市场主动对接本市高校,提前做好毕业生档案接收准备工作, 同步开启“北方人才网”和“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微信公众号在线服务平台,提供档案转出、申请存档、开具证明、档案材料复印、材料盖章、集体户籍借出转出等线上受理服务,实现存档证明在线自助下载打印,政审函调线上预审、现场快速取件等便捷服务,通过“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办”的经办模式,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线下启用“潮汐窗口”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了窗口的服务效能。目前,预约和线上办理业务人数占比已40%,线上服务平台受理档案及户籍业务达到3000余人次,接收本市高校和回津生源高校毕业生档案6万余册

二是完善应急处置能力畅通服务咨询渠道北方人才市场制定应急预案,升级软硬件设备,推动协同办公和客服居家远程办公信息网络双保险,为毕业生提供高效服务不间断。硬件配置上,同步扩容呼叫中心服务线路,提高荷载能力;主动回拨忙时高频呼入电话,跟踪问询毕业生的服务需求;上线服务事项手机短信推送功能,提高毕业生咨询服务体验,真正做到“咨询有门、必有回应、问事不愁”。8份,北方人才市场共4.3万人次提供了在线咨询服务。

三是持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主动问需服务毕业生就业北方人才市场服务大厅为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配置服务设施,提供“帮办代办上门办”等服务,缩短窗口办事等候时间,最大限度满足各类群众的特殊需求。设置“办不成事”窗口,收集和反馈群众诉求,疏通服务中的“难点”和“堵点”,切实解决办事群众实际困难,持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快速就业,北方人才市场主动对接教育系统教职工招录主管部门和各区教育局,在政审和提取人事档案环节提前进行查阅和抄录,缩短了窗口办理政审考察的时间;对已录用人员的人事档案,指派专人点对点与各区教育局办理档案转移手续,缩短了招录工作整体时间。8月份,完成7个区县单位政审考察及阅档共计4200余人,转递档案630余人。

在局党组领导下,北方人才市场会进一步深入探索公共服务窗口的延伸服务,持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技能,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人群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公共就业服务。



供稿:北方人才市场)